:::

本校國教處國際學生中心張于真女士、語言中心王絮清女士榮獲102年度境外生輔導工作績優人員及資深人員獎

2013-12-10

教育部公布102年度境外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人員及資深人員獲獎名單,共有4所績優學校、8名績優人員及4名資深人員獲得肯定。

本(102)年度獲選為績優學校的有國立成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及義守大學共4校;獲表揚的績優人員為國立政治大學陳秀珠女士、國立交通大學安華正先生、國立中山大學葉慧清女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游守謙先生、國立臺南大學龐復國先生、輔仁大學張于真女士、中原大學邱秋香女士及明道大學顧沛杰先生共8位;另逢甲大學李德明先生、輔仁大學王絮清女士、國立中山大學葉慧清女士、國立交通大學李阿屏先生榮獲資深人員獎。

配合政府組織改造,教育部自本年1月1日起將原國際文教處、僑教會及大陸工作小組3個單位合併為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職掌業務及服務範圍擴大至所有境外學生,包括僑生、外國學生、港澳生、大陸生、交換生、華語生等。為激勵各大專校院加強對境外學生輔導工作之推展,教育部於今年5月23日修正原「僑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及人員甄選要點」為「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及人員甄選要點」,以提升全體境外生輔導工作人員之士氣。

角逐首屆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獎的學校及人員非常踴躍,共計有20所學校提報,其中報名甄選績優學校的有9所、競爭績優人員的共21人。為符合公開、公平原則,教育部組成甄審小組,並邀請部外學者專家共同參與,甄選過程除逐一審視所列工作是否符合甄選要點之各項條件外,亦重視學校及輔導人員獨創之輔導工作事蹟。

以績優學校為例,國立成功大學多次辦理集體考照,協助境外生考取機車或汽車駕照,避免學生無照駕駛之情形,並向校內境外生加強宣導交通安全、防制酒駕;義守大學提供境外生優先入住該校宿舍之優惠,並設立境外生聯誼中心,提供境外生專屬交流活動空間;南臺科技大學積極安排外國學生至國內企業參訪與實習,並於畢業前辦理企業徵才說明會與面試,為臺灣企業培育國際人才;臺北醫學大學於學校拇山學苑設置「祈禱室」,提供校內回教學生專屬的信仰空間。

教育部蔣偉寧部長特別致函恭賀所有獲獎的學校及人員,肯定其在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的耕耘與成果。蔣部長表示,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輸出─擴大招收境外生方案,希望打造臺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營造境外生在臺留學之友善環境,第一線輔導工作夥伴的協助與支持,正是我國高等教育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為提升我國境外生服務品質及高等教育輸出的拓展,境外生輔導誠為主要關鍵,蔣部長對學校及輔導人員的支持與努力,致上最誠摯的謝意,並期許所有學校與輔導人員繼續努力,打造「留學到臺灣」的口碑。
(資料來源:教育部http://www.edu.tw/news1/detail.aspx?Node=1088&Page=22001&wid=6635a4e8-f0de-4957-aa3e-c3b15c6e6ead&Inde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