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校榮獲「103年度境外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及資深人員」獎

2014-10-30

教育部公布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及人員獲獎名單


教育部公布103年度境外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人員及資深人員獲獎名單,共有5所績優學校、8名績優人員及6名資深人員獲得肯定。
今(103)年度獲選為績優學校的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輔仁大學及中原大學共5校;獲表揚的績優人員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熊子 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何岱霖、國立臺灣大學徐慧玲、國立政治大學張文琳、國立清華大學林淑珍、國立成功大學林芳怡、中原大學林雪姬、銘傳大學王涵潔共8 位;另外,輔仁大學林銘雄、臺北醫學大學陳慧毓、國立中興大學廖松淵、國立清華大學曾美惠、國立臺北大學番承蘭及輔仁大學賴淑真榮獲資深人員獎。
角逐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獎的學校及人員非常踴躍,報名甄選績優學校的有11所、競爭績優人員的共22人。為符合公開、公平原則,教育部組成甄審小組,並 邀請部外學者專家共同參與,甄選過程除逐一審視所列工作是否符合甄選要點之各項條件外,亦重視學校及輔導人員獨創之輔導工作事蹟。
以績優學校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連續5年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經費補助,照顧與輔導國際學生,積極推動國際化教育;國立 臺灣大學首創之華語學分班、加強班、輔導班,提供國際學生一年免費華語課程;國立政治大學提供24小時雙語服務櫃臺以及輔導老師常駐輔導,提供學生就近尋 求輔導與諮詢;輔仁大學提供外籍學位生與交換生免費華語課程,並設立境外學生「學伴計畫」、辦理國際服務學習種子志工訓練;中原大學成立一站式服務及緊急 處理小組,以團隊合作方式協助境外生所需。
教育部陳德華政務次長恭賀所有獲獎的學校及人員,肯定其在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的耕耘與成果。陳次長表示,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輸出─擴大招收境外生行動計畫, 希望打造臺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營造境外生在臺留學之友善環境,第一線輔導工作夥伴的協助與支持,正是我國高等教育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為提升我 國境外生服務品質及高等教育輸出的拓展,境外生輔導誠為主要關鍵,陳次長對學校及輔導人員的支持與努力,致上最誠摯的謝意,並期許所有學校與輔導人員繼續 努力,打造「留學到臺灣」的口碑。
資料來源:國際及兩岸教育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