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學系教授鄒國英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03年度「台灣醫療典範獎」

2014-12-19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醫療典範醫師:最高興的是看到病人痊癒

2014-11-12  15:2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今天是國父逝世紀念日也是醫師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下午在台北舉辦醫師節慶祝大會暨台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副總統吳敦義及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親臨會場親自頒獎,表揚今年度台灣醫療典範獎9位得獎者、醫療服務傑出獎11位得獎者,以及688位奉獻醫界40~70年以上的資深醫師,肯定獲獎者對台灣醫療服務之長期付出與貢獻。

今年獲頒台灣醫療典範獎的九位得獎人中,來自台大醫學院有4位,2位來自高醫,其他分別來自北醫與中山醫學院,其中54歲亞東醫院眼科醫師張淑雯年紀最輕,其對於照顧弱勢團體、推動偏遠醫療,成立石碇行動診間與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等多項貢獻事蹟獲獎。

年紀最長的則是近80歲的高雄阮綜合醫院林永哲醫師,林永哲曾任高雄醫學院院長,民國67年首創中南部開心手術,對於提升中南部開心手術醫療水準貢獻良多,且過去12年來支援澎湖附近離島與偏遠地區醫療工作,加上終生學習並兼顧義務教學至今,因此受推薦獲獎。

此外,獲獎的還有立志成為兒童守護者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呂克桓醫師、接生超過萬名,且投入學童及青少年醫療服務健康教育的陳文龍婦產科診所陳文龍醫師、造福彰化、大甲、非洲、國內外賑災,甚至遠至斯里蘭卡取回角膜造福國人視病如親的元吉聯合診所王茂雄醫師。

另外,專長在婦科與腹腔鏡,台大醫院退休後繼續在台北慈濟醫院懸壺濟世,對後進傾囊相授,並讓中華民國婦科醫學會起死回生的慈濟醫院婦產科黃思誠;致力台灣新生兒醫療工作的耕莘醫院小兒科鄒國英醫師,積極參與醫學教育工作,培育年輕醫師高醫附設醫院中和分院內科顏正賢醫師,以及顯微手術權威,開創多種身體組織移植學理的林口長庚整形外科魏福全醫師都一併獲獎。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鄒國英 醫師
●現任:耕莘醫院小兒科
●醫療事蹟
– 致力台灣新生兒醫療工作,建立「以問題為基礎的臨床教學」、醫學倫理教育,以及實習醫學生、實習醫師的病人照顧模式。 
– 發表4本白皮書,對了解台灣極低出生體重兒的罹病、存活及心智、動作及神經發展方面,提供了極具價值的本土性資料。
– 投身於醫學教育,進行PBL課程規劃、教材準備、師資培育、教學資源與教學環境之設立,發展「以問題為基礎的臨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