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校英文系系友王孟超獲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

2015-03-03

[資料來源: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象徵國內藝文界最高榮譽的「國家文藝獎」,於2014年09月24日下午三時假台北中山堂舉行贈獎典禮,今年評選出六位傑出藝術家──影視戲劇藝術家王小棣、舞台設計家王孟超、作家王鼎鈞、畫家陳正雄、建築家陳邁、指揮家簡文彬。典禮現場包括總統馬英九、文化部長龍應台以及藝術界、文化界、企業界等兩百餘位貴賓出席,共同分享今年國家文藝獎得主的榮耀與喜悅。六位得獎者在一路相挺支持的親友陪同下,榮耀入場,為本屆文藝獎贈獎典禮揭開序幕。
 
主辦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國家文藝獎辦理十八年來,陸續將這個藝文領域的桂冠,頒予92位長期耕耘藝文、表現傑出,並具有卓越貢獻的藝文工作者,歷屆得獎者,也以他們的藝術成就榮耀了這個獎項。國藝會也將透過各種推廣活動,讓全國各界都能認識國家文藝獎得獎者,期盼「國家文藝獎」不只是肯定藝術成就的獎項,更是一種「精神」的典範,一種「創作生命」的傳承。
 
文化部長龍應台將國家文藝獎比喻為成一條黑色的線,上有許多人物剪影,今日六位得獎者都是發揮剪影裡蘊含的強大力量,大膽突破,讓我們沉思,這些精神超過我們的眼睛所見及想像,也感謝在他們給予之後還有一代、一代的剪影的典範。總統馬英九表示,社會可以培育出這麼多藝術家令人感動,從前是藝文為政治服務,現在應該讓政治為藝文服務,讓台灣文化被世界看到,用文化興國,未來希望提供藝文工作者更多資源,讓他們有更寬廣的創作空間,創作更好的作品讓國人欣賞。
 
(中略)
 
接受贈獎的舞台設計家王孟超,深耕台灣劇場30餘年,累積大量舞台設計作品,跨越傳統與現代、戲劇與舞蹈等表演類型,以簡練手法,創造靈活的表演空間,協助原創者的基本元素得到更充分的發揮。在雲門舞集系列作品《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二》中以抽象手法烘托舞者的美學精髓,此外也擔任戲曲作品的舞臺設計,包括當代傳奇劇場、國光劇團的京劇,甚至豫劇,近年作品以《青春版牡丹亭》最為人著稱。1997年起開始密切與現代戲劇合作,擔任《夜夜夜麻》、《瘋狂場景》、《少年金釵男孟母》、《寶島一村》、《浮浪貢開花三》與《黃金海賊王》等將近三十個風格迥異劇作的舞臺設計。由於雲門舞集對王孟超先生專業生涯的養成扮演了關鍵的重大角色,今日邀請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執行總監葉芠芠上台擔任贈獎人。王孟超發表得獎感言表示,生命中的貴人不計其數,包括白先勇、紀蔚然、林懷民等人,都是十分感念的恩師及貴人,今日則特別感謝兩人一路以來一直密切合作的夥伴,也是頒獎人葉芠芠的夫婿張贊桃,感性表示「阿桃,我們得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