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賀!輔大103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二級全勝封后

2015-04-02

[資料來源:大專學生運動網]

1040402_UBA

[女二級決賽] 輔大全勝封后 攜清大重返公開一級
2015-03-30
 
[SSU特派員 賈孟蓉 臺北報導] 
 
 
1040402_UBA2 
輔大王湘妤(左)外線出手。攝/賈孟蓉
今(30)日臺北商業大學因103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最終決戰顯得格外熱鬧,女子組冠軍戰由確定攜手重返公開一級的輔仁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正面較勁,念茲在茲整整兩年,輔大每場比賽戰戰兢兢,封關戰展現絕佳默契,以63:55擊敗清大,如願以全勝之姿登上后座。

首節輔大攻守穩當,遠投近切無往不利,快速挹注比分的同時,前半節僅讓清大在罰球線上拿下兩分,在王湘妤單節8分領軍下,輔大各進攻點均貢獻所長,率先取得23:6的大幅領先。第二節清大趁著輔大多所輪替,持續搶攻籃框、敢於出手,攻勢集中在許名孜、邱鈺寶兩點,並改採盯人防守壓制主力發揮,輔大則以快速反攻調動來應對,中場比數來到34:16。

易籃後戰況風雲變色,清大爭搶籃板愈加積極,上半場手感不佳的周庭亦有如神助連趕9分,讓輔大防守端一時疲於奔命,暫停調整後,輔大江珮羚、林玉書紛紛使出拿手絕活刺激團隊攻勢,以穩住開賽領先局面,此節清大一口氣將落後追近至37:46。最後一節清大追分氣勢正旺,邱鈺寶、鍾岳晴輪流表現持續近逼,不過輔大不疾不徐的進攻讓沉默多時的蔡依靜得空出手,單節8分至關重要,輔大就此揚長而去,63:55為本季畫下完美驚嘆號!

「自己鬆懈、給了對方機會,就要自己想辦法爭取回來!」賽後輔大總教練王金蓮表示,輔大總會被期待有所發揮,端看球員能不能保有自信和掌控比賽的能力,同時她也讚許清大是可敬的對手,後勁很強、需要全神貫注的比賽對球員來說絕對是好的學習機會。談到即將回到心心念念的舞台,她也說:「那就是我們原來的目標,雖然知道回去會很辛苦、跟一級還是有落差,而且學生要忙課業還要打球很不容易,但就是鼓勵他們截長補短,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和特質!」相信變動不大的陣容和更多願意加入輔大的新血對明年球季會有所助益。

拿下重返一級前振奮人心的一勝,輔大此役表現出色的王湘妤歸功於封鎖對方主力的策略奏效,加上放下壓力、團結鼓勵的團隊氣氛和各點出手信心的提升;此外,回首兩年升降級,她提及:「其實我們一直以來目標就是重返公開一級,教練一直給我們信心,也相信我們有實力可以做到。」展望明年,她態度堅定:「當然希望回去就不要再上上下下,要一直留在一級!」

另一方面,雖然激戰落敗,清大進攻核心邱鈺寶仍舊充滿肯定:「打到決賽階段每天都是用意志力在撐,大家已經很棒了!」可能由於輔大攻擊圈超乎預期,導致全隊防守輪轉出現問題,但半場落後時她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告訴隊友更要照平時練習發揮、做好各自的本分:「一分分追上去,大家有機會就投,投不進,只要守下來就沒事了。」相較上次前進一級全隊有7個體保生(幾乎都已畢業),今年陣容當然不太一樣,但對她來說更是意義非凡:「一場場拚,算是自己訂的目標吧!我覺得每個人都很認真練,心態也沒比他人差,大家都有進步,這次是自己拿下的第二名,是大家拚來的!」在UBA最終戰獲亞軍、重返公開一級,雖小有遺憾,她還是鼓勵學妹明年繼續加油。

兩隊皆各有四人得分上雙,輔大方面分別是王湘妤17分、蔡依靜15分、江珮羚及林玉書各10分;清大方面則是周庭及許名孜各14分、邱鈺寶12分、鍾岳晴11分。下季兩隊將攜手重返公開女一級戰場,故事想必未完,待續。


103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決賽
冠軍 輔仁大學
亞軍 清華大學
季軍 臺北商業大學
殿軍 銘傳大學
第五名(並列) 中央大學、臺灣大學、中原大學、靜宜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