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餐飲管理研究所校友蔡佩君獲「2015日本國際料理人大會賽」金牌

2015-09-24

[資料來源:聯合報]

誰說女生只能洗碗? 金牌女主廚用台灣食材為國爭光

2015-09-21 07:44:42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1040924_food

開南商工觀光科主任蔡佩君創作中式主菜,獲「2015日本國際料人大會賽」金牌。 記者吳思萍/攝影

分享
 

 

1040924_food2

開南商工觀光科主任蔡佩君。 記者吳思萍/攝影

分享
 
開南商工32歲熱血女教師蔡佩君,當年曾遭嘲諷「女生在廚房只能洗碗」,她發憤考取逾10張中西餐證照,今年首度挑戰「2015日本國際料理人大會賽」,以記憶中的故鄉佳餚為發想,用土鳳梨、小米等台灣食材入菜,打敗20多國選手,成為金牌女主廚為,國爭光。

蔡佩君說,國中時單純認為餐飲科可以「邊吃點心邊上課」,之後學出成就感,就讀高雄餐飲學院(已升格大學)。

畢業後她雄心壯志到餐廳求職,卻被譏笑「廚房只能有一個女生,那就是廚房的洗碗阿姨」、「若是雇用妳,還要再請一個人來照顧妳」。

她不服輸,繼續就讀輔仁大學餐飲管理研究所,從事教職8年來,她陸續考取10張以上中西餐、餐旅服務、調酒、會計等證照。不會游泳的她,更考取滑水教練,不斷挑戰自己,今年更首度出國參加料理比賽。

「到日本圓夢,再苦也自己吞。」蔡佩君說,為比賽能有好成績,她常在學校練習到深夜,18公斤的鍋碗瓢盆自己扛出國。比賽前一晚,她被熱水燙傷了手,忍著紅腫,即使燙傷脫了一層皮,也因過度專注不覺得痛。

「150組選手中,只有3組女主廚。」蔡佩君說,比賽氣氛緊張,看到日本師傅對每個細節堅持,不行就重來,她創作中式主菜「鄉,話村酒具山肴」,用小米、紅麴、青豆、玉米筍創造豐收意象,並以土鳳梨入菜,增加台灣味。

蔡珮君說,現代人住在都市,內心仍然有思念故鄉之情,因此以鄉間的雞、雜糧入菜,融合創意獲得評審好評。她以自身成功經驗鼓勵學生,不要害怕嘗試,每一次參與盡全力準備,都是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