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鐘勻慈、楊凱婷、林俞邵、吳子軒、許起墉獲104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紀錄片類銀獎

2015-11-02

[資料來源:教育部]

教育部辦理「拍。原來的事—MATA獎」 104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活動 得獎名單出爐


公告單位: 綜合規劃司 單位聯絡人: 劉惠明
公告日期: 104-10-15 聯絡電話: (02)77365717
  電子信箱: may@mail.moe.gov.tw


 

 教育部為鼓勵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與一般生運用資訊科技,結合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進行團隊數位創作與應用,以深化學生對原住民族傳統語言及文化的瞭解、尊重、認同與活用資訊科技,辦理第2屆「拍原來的事.MATA獎」104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活動,經資格審、初審、決審等嚴謹程序,評選出13件優秀紀錄片類及動態影像類作品。教育部於104年10月15日(星期四)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1樓會議室辦理頒獎典禮。 
教育部表示,本次競賽項目分為紀錄片類及動態影像類,最高可獲得獎金新臺幣7萬元,競賽總獎金高達新臺幣28.1萬元,本屆得獎作品均獲得評審團高度肯定與贊許,為原住民影像發展注入新的生命力,具體說明如下:

  1. 紀錄片類:MATA獎得主─慈濟大學徐慎擎、陳哲瑋《我們的土地 我們的家》,這是作者們藉由拍攝花蓮縣港口部落的族人們的生活背景、互動關係等,以展現出他們深愛這片土地的熱切情感,並希望外界重視原住民族的權益,作品的品質及傳達的理念深獲評審們一致好評,榮獲獎金7萬元;銀獎得主─輔仁大學鐘勻慈、楊凱婷、林俞邵、吳子軒、許起墉《找回加路蘭》,這部作品透過鏡頭記錄了記憶裡最美的東海岸故鄉,並訴說了加路蘭後代子孫尋找先人墓地之追根過程,凸顯土地的傳承對於族人的深刻意涵,榮獲獎金4萬元;銅獎得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陳君典《原鄉味》,此作品記錄在都市生活族人莊金花Ina的故事,她雖已習慣都會生活,但仍利用假日到山上採摘野菜,對她來說,「山」的意義是鄉愁的寄託之所,榮獲獎金2萬元;佳作共選出3件,每件獎金3仟元。
  2. 動態類:MATA獎由國立東華大學龎志豪、王薏文《畫話 Fana'to》作品勝出,此作品自真實故事改編,主角小女孩Paenan在部落和阿嬤一起過著純樸的生活,祖孫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上的溝通,雖然畫圖是祖孫倆之間的溝通橋樑,但阿嬤為更加了解小Paenan,因此下定決心報名部落日托班學習中文,以簡單的生活模式與直接的情感表達,凸顯母語扎根的重要性,獲得評審們一致肯定,奪得最高額獎金7萬元;銀獎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陳漢聲《歸靈 Restart》作品獲獎,此為動畫作品,以傳說敘事呈現假想的預言,串聯想像中的過去與未來,傳達對環境保護之省思,贏得4萬元獎金;銅獎由世新大學吳瑄、謝永陞、謝祥恩《勇士》作品獲獎,這部作品亦為動畫作品,描述一位蘭嶼原住民達悟族的勇士與一隻核廢料變種怪物的打鬥故事,以凸顯廢核料的問題,獲得2萬元獎金;佳作共選出4件,每件獎金3仟元。

     此外,教育部與評選委員們期望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能持續關懷原住民族部落的傳統與未來,而本屆學生作品難得可貴的是,將過去偏重祭典的熱鬧,轉變為深入探究原住民族土地與文化精神的影像,教育部更期許藉由本競賽提供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思考、碰觸更多元的議題。 
教育部表示,本次得獎作品將於本年10月起進行全國共計15個展點以影展方式推廣,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詳請見官網http://www.yuanstory.com.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