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體育系程昕獲104年台北市中正盃U20暨U17全國擊劍錦標賽女子鈍劍冠軍

2015-11-16

[資料來源:中華電視公司]

沉穩成關鍵 陳澤元逆轉奪擊劍冠軍

 
2015/11/13 09:00 鄭晏欣  / 台北市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104年台北市中正盃U20暨U17全國擊劍錦標賽7、8日於台北市中正高中體育館開打。其中,U20組吸引約330名擊劍好手報名參賽,在男子和女子鈍劍項目中,分別由國立體育大學陳澤元、輔仁大學程昕奪下冠軍

擊劍競賽每場三局,一局三分鐘,先得15分者獲勝。分為鈍劍、銳劍和軍刀三個項目。鈍劍,又稱花劍,因劍條軟,刺擊時劍身彎曲和甩動的角度較大,看起來較為花俏。鈍劍只能用劍尖刺擊,不像軍刀能以劍身劈打。有效得分部位為身體的軀幹。並訂有攻擊權規則,無法雙方同時得分,因此強調攻防的技術。

選手放低身體重心,呈現防守姿勢,尋找恰當時機邁出步伐,揮舞手上的兵器。男子鈍劍項目決賽,由國體大陳澤元對上台北市立大學王永鑫。比賽前段由王永鑫領先,陳澤元緊追在後,雙方比數拉鋸不斷,而到了9:9之際,陳澤元開始連續得分,並趁勝追擊以比數15:11獲得冠軍。

陳澤元表示,由於自己念的是一般科系而非體育科班,前兩周適逢期中考,練習時間較少,導致「前面自己失誤的劍比較多。」而他認為這次獲勝的關鍵在於第二局開始對手的失誤變多;加上自己沒有因比數落後而慌張,他提到,前陣子代表新北市出賽全國運動會,「但因自己打太急躁了,所以輸掉。」他記取經驗,以沉穩的打法進行這次競賽,一舉摘下男鈍冠軍。

女子鈍劍項目決賽,則由輔大選手程昕一路領先,以比數15:7打敗台北商業大學張潔。從高中就開始練習擊劍的程昕表示,她和張潔皆為擊劍協會的潛力培訓選手,因此時常聚集在一起訓練,「平時就是很熟的隊友,也蠻熟悉彼此的動作。」

1041116_sport

輔大選手程昕與北商大張潔,在擊劍女子鈍劍組決賽交手。 圖/鄭晏欣攝

她提到,鈍劍不像軍刀需要瞬間、快速地衝上前攻擊、劈砍,「鈍劍其實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去思考,然後觀察對手的動作。」她也表示,這次能奪冠的主要原因在於「在場上有觀察到對手的弱點,並往那個部分走。」也多移動腳步,製造步伐變化。目前全國女鈍青年積分排名第一的程昕也期許自己未來能放眼國際,代表台灣出國參賽。

大會裁判長、中華民國擊劍協會理事長蔡育德表示,今年是中正盃首次將競賽名稱從過往的「青年暨青少年錦標賽」改為「U20暨U17錦標賽」,U20指選手年齡須在20歲以下;U17則限制選手年齡在17歲以下。蔡育德說:「在亞洲或世界,都有U20和U17比賽,台灣選手也曾得到不錯的成績。」因此希望在名稱上也能和國際賽事接軌。本次競賽的報名人數是歷年來最多,蔡育德提到,現今擊劍運動在台灣的基層人數逐漸增加,除了國小、國中的推動外,也有越來越多的擊劍俱樂部和教室成立,「有助於擊劍運動的發展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