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賀 本校化學系校友周必泰教授榮獲2015世界科學院(TWAS)化學獎!

2015-11-27

賀 本校化學系校友周必泰教授榮獲2015世界科學院(TWAS)化學獎!
 
[資料來源: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世界科學院2015年TWAS獎獲獎名單公佈]  2015-11-20
 
第26屆TWAS世界科學院大會已在奧地利維也納宣布,2015年TWAS獎獲獎者,TWAS獎授予9個領域:農業科學,生物學; 化學; 地球科學; 工程科學; 數學; 醫學科學; 物理; 社會科學。今年,有14個獲獎者,唯一來自台灣的就是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周必泰教授,榮獲2015世界科學院(TWAS)化學獎,表彰他以光化學基礎之電子激發態光動力學於凝相有機和有機金屬材料,所作的傑出貢獻。
 
 
輔大化學系第十二屆系友 周必泰教授,日前獲榮獲2015世界科學院(TWAS)化學獎,表彰周教授在領導推動光化學之電子激發態光動力學於凝相有機和有機金屬材料,所作的重要貢獻。
 
周必泰教授在三十多年的學術生涯中,對分子激發態的光譜及動力學於凝態中做了許多突破性的貢獻。他是國際間第一位成功的發展出激發態內質子轉移雷射染料的研究者,也是首次用催化或非催化的原理來闡釋外質子轉移的基理,這兩項成果已成為近十幾年來相關方面領域的創始研究。他是國際上第一位發表「激發態內質子轉移雷射」的發明人。這項成果主要是利用質子在激發態超快速轉移的現象,形成同分異構物放光,於放光後又以超快的速度返回到原來的基態之特殊光物理現象,輕易的產生了四階電子態雷射機制。此項開創性的研究對於質子轉移染料雷射,以及質子轉移分子在螢光染料及顯示器的貢獻無遠弗屆。這研究也促使了具「激發態質子轉移偶合電子轉移」之分子於生化分子影像應用的濫觴。周教授於光物理化學領域的另一個卓著貢獻,是在電子軌域-自旋偶合的基礎及應用上的突破性研究。周教授是國際上第一個測得單態氧於溶液中之雙體以及高能量態光譜及緩解動力學的研究者,開啟了單態氧在溶液中可見光區基礎研究的先河。他持續在電子軌域-自旋偶合的研究上孜孜不倦的投入心力,近幾年更是在高放光過渡金屬化合物的軌域-自旋偶合理論上迭有突破性的發表。他結合了各種實驗數據,首先提出半經驗之增強軌域-自旋偶合基理,這些基理配合分子結構,在過渡金屬化合物放光的強弱上得到非常一致的關聯性。這關聯性讓合成研究者能有所依循,於調控過渡金屬化合物的磷光研究上被奉為圭臬。
 
周教授的得獎乃實至名歸。如周教授於天下文化《諾貝爾的榮耀──化學桂冠》書序言引用《大學》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學的發展也是如此,希冀這勉勵,讓國內學子有所依循努力向前邁進。
 
周必泰系友於2007年獲選輔仁大學傑出校友獎!
 
姓  名:周必泰
籍  貫:台北市
出生日期:民國45年11月3日
學  歷:
輔仁大學化學系學士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物理化學博士
經  歷: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系主任  
國立中正大學化學系教授、系主任
美國州立南卡羅萊納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  
美國加州柏克萊加大化學系博士後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