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賀!本校104學年度傑出校友尤瑪達陸(織品系碩士班畢)獲文化部表揚為「人間國寶」

2016-06-2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苗栗2工藝家 張憲平 尤瑪.達陸 獲人間國寶

2016-06-22 09:24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翁浩然/苗栗縣報導

  •  


苗栗縣竹籐編織工藝家張憲平與泰雅染織工藝家尤瑪.達陸,昨天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公告指定為「人間國寶」,這是苗栗縣首度有2名傳統文化藝師獲文化部升等授證肯定。

7/2 台中文創園區授證

苗縣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洪一珍表示,2名傳統工藝家獲苗栗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後,文化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人間國寶」(105年度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彰顯對文化資產保存者的尊崇,全國共10人,將由文化部7月2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授證表揚。

辭公職 傳承泰雅工藝20年

泰安鄉泰雅族染織工藝獨創的織布圖紋特色具文化性、傳統性及藝術性,53歲尤瑪.達陸辭去公職回部落,學習與傳承泰雅染織工藝20多年,她在泰安象鼻部落成立「野桐工坊」,自己耕種苧麻農園,取材天然植物為染料,建立一套完整染織工序知識庫,並從事教學與創作。

她說,希望能逐步找回更多幾近消失的泰雅族傳統服飾、織染並發揚光大,讓泰雅織染工藝聞名國內外。

竹南鎮竹藝家張憲平獲悉被指定為「人間國寶」後說,他感到很光榮,也肯定政府在保存傳統手工藝的用心,期盼天然材質的竹籐編織能傳承後世,應用在生活中。

 

1050627_alumni

泰雅織染 尤瑪.達陸 圖/野桐工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