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賀! 文學院文華國際文化志工隊、文愛寒溪工作隊、織品學院越南織福志工隊獲教部108績優團隊

2020-01-09

賀! 文學院文華國際文化志工隊、文愛寒溪工作隊、織品學院越南織福志工服務隊獲得教育部青年署「108年青年志工服務績優團隊」
 
文學院文華國際文化志工隊
     「文華志工隊」從民國101年3月成立,從台灣至菲律賓華明中學從事文化服務工作,期待學生在服務付出中,肯定自我達到奉獻與學習的目的,深刻體驗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志工們在菲律賓不僅僅是單方面的付出,更從服務中獲得學習與成長,因而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悟。
     創立團隊老師為文學院中文系曾聖益副教授,他長年致力於推動學生的服務學習工作,8年前籌組了這支具有文學院特色的海外華語文教學服務志工隊。這支志工隊主要的任務為,其一:協助海外僑校的華語文教學服務;其二,推廣中華文化,並藉此進行文化交流,讓學生體會並學習不同文化的特質。文華志工隊亦努力打破語言的隔閡,希望和華明的師生們拉近距離,除了分享中華文化,對於華明和菲律賓文化也深感喜愛與表示尊重。
 
文學院文愛寒溪工作隊   
    輔仁文愛寒溪工作101年10月,開始於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泰雅族部落服務,欲改善當地青壯年離鄉工作,使家庭隔代教養而造成學習資源不足等問題。每週三及週末,進行學童課輔及生活教育;寒暑假進行補救教學及延伸課程,教學之餘進行部落探訪,協助當地工作及參與當地活動,希望提供長期的陪伴與關懷。平日、假日課輔及寒暑假的教學,使文愛寒溪工作隊成為寒溪國小指定合作對象,並已於華興部落設置課輔中心,期盼與家長一同引導孩童建立良好生活品德,並與居民建立信任與友誼。
 
織品學院越南織福志工服務隊
    越南織福志工服務隊從民國106年5月成立,結合織品服裝學院織品設計、服裝設計及服飾行銷系學生在織品服裝中下游領域串連的專業學習,透過服務學習精神,協助受服務對象學習材料選擇、織物與服飾設計製作,並由行銷組學生進行行銷,以協助東南亞地區弱勢團體,學習一技之長、增加收入並改善生活。
    織福志工服務隊的長程目標則是希望透過教授梭織技藝後具有量化實體成品產出,有實際收益來改善服務對象的教育環境與生活。此外,亦盼望這一連串的教學與學習過程能讓院童們了解互助合作,友愛彼此,並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獲獎資料來源:教育部青年署
108年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得獎名單https://www.yda.gov.tw/content/NewsLetter/contents.aspx?SiteID=563426067575657313&MmmID=653142620266642756&Msid=103713217234025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