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賀!本校榮獲「2022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特優第一名佳績!!

2022-06-09


▲2022年理律盃研習營
 
【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供稿】競賽從2015年至今已經舉辦了七屆,這是一個全國性的競賽,在眾多競爭者環伺下,輔仁大學由法律學系主任吳志光教授帶領,榮獲最佳成績特優第一名!!!
 
「2022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由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與東吳大學法學院共同主辦,今年競賽主題為「氣候變遷的當下與未來」。「氣候變遷」不僅是你我面對的當下,更攸關年輕人長遠的未來,需要全球深切關注且付諸積極行動。
 
輔大榮獲「2022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第一名的佳績,也感謝參賽同學:法律系李宣愛、許家盈、游歆心、羅中則、林沛樵、羅仁甫、鄭聿彣;財法系朱柏衡、黃敬憫、呂忻恩;臨心系賴碩誠;護理系劉庭秀,感謝以上同學的勤奮努力。(姓名不分名次排序)


▲輔大同學討論
 
天主教輔仁大學,以基督博愛精神,長期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思辨能力、道德思考力、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以及多元化生活的能力。為了迎接全球化的能力,推動校園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與跨領域學院,強化師生參與創新、區域產學鏈結,重視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的議題,實踐永續發展,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於人才培育、友善校園以及發揮社會影響力。其中跨領域學院課程的設計,也培養學生永續核心能力。「永續」這件事是人人有責的,透過大家全面性的相互協作、團隊精神、跨領域合作來達成永續經營。
 
競賽主要由法律學院與醫學院跨院、跨系合作,透過實際執行校園生活實驗室,利用校園環境來執行永續方案,進而促使理論轉化為實踐、應用研究和教育的機會,也能使學生更好地參與體驗過程、學習使用資源、材料與數據並獲得更全面的教育經驗且透過草根意識工作室的劉老師細心指導,讓學生能更加深入瞭解生物炭循環農業作法。本次參賽團隊也透過跨領域學院團隊教師指導,將永續概念更加全面性的運用。
 
此次競賽以《氣候變遷與生物炭》為提案,生物炭是將有機物,例如:木材、樹葉或枯死的植物以無氧的方式高溫加熱產生的木炭,可以埋在土壤裡,此種材料也能緩解氣候變遷壓力,此次提案結合了永續與跨領域,未來也希望能將足夠的資源運用在教育和培訓人才,以達永續家園的目的。


▲草根意識工作室的劉老師與輔大同學燒製生物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