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創客主題工作坊 教學生用焊接製作小鋼琴

2017-11-28 • 學習資源

創客主題工作坊 教學生用焊接製作小鋼琴

創客主題工作坊中,學員實際動手製作網路線。

輔仁大學514創客空間本學期開設一些列創客主題工作坊,內容涵蓋雷射雕刻、焊接實作、程式撰寫等,這些免費的課程均向全校學生開放,希望帶領更多人走入創客的世界,推動輔大的創客風氣。
 
目前514創客空間成立還不到一年,成員來自兩個團隊,一個是由7位電機工程學系學生組成的奧創團隊,另一個是資訊工程學系的研究生組成,由新自造發展中心指導老師范姜永益帶領。創客空間所開始的課程,除了有聘請外面的專業講師,有時也會直接由輔大學生擔任老師授課。
 
「創客不僅僅是電路設計,而是和生活息息相關。」奧創團隊的陳亭瑄(電機三)說,當初理工學院開設這些體驗課程,就是想讓非相關專業的學生都有機會去接觸平常少見的設備,像是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讓他們尋找創客和生活中的連結。
 
這次奧創團隊開設三場和焊接有關的課程,帶大家體驗與學習焊接的技巧。運用電子零件和電路組合,創造聲光電變換等效果,做出有趣的門鈴、變壓器等小成品,另外也有開設兩場自製小鋼琴的課程,學習如何透過焊接DIY一台迷你鋼琴。
 
每個場次由於場地限制只開放六個名額,也都全部滿員。參加者百分之八十都來自非理工科系,有來自社會科學院與文學院的同學報名。陳亭瑄表示,學習焊接並不難,透過專業的指導都很容易上手,而除了教大家焊接技巧,也會介紹電子零件的功能以及基本常識。課程的最後,同學們都成功完成並帶走一件親手DIY的作品。
 
鄭以欣(電機一)說,自己參加過很多次奧創舉辦的活動,包括藍牙控制、自製網路線、2D3D製作及繪圖等。她覺得奧創團隊所開創的課程都相當有趣,課程內容也很多元,初學者前來學習都很容易上手,學長姐都非常熱心指導大家,對學員也十分親切。
 
陳亭瑄表目前奧創的課程排得非常滿,基本上每週都會有課程。未來也希望更多系所的學生,例如設計相關的系所能夠更多地參與創客中心的活動,讓輔大的創客風氣更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