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擁抱的十字架 校內楊英風作品獲館方認證

2017-12-13 • 輔仁教育

擁抱的十字架 校內楊英風作品獲館方認證

藝文中心舉辦緬懷楊英風大師-輔大校園美術巡禮活動。

輔大校園美景中除了植栽與眾多圓環形成的特色之外,散落各處的雕刻作品也是特色之一。校門口的真善美聖校訓上的「擁抱十字架」與第一圓環的大型雕塑「正氣」都是出自校友楊英風之手。楊英風為台灣知名雕塑家,朱銘之師,在北平輔大時期就讀美術系。目前校內有多達13件楊英風大師作品,輔大藝文中心接手整理,並於今年校慶獲得作品認證。
 
輔大校內的大師作品,多是因楊英風大師在羅馬展期中不幸去世,當時的展品就送回輔大擺放。藝文中心在暑假特別邀請楊英風基金會來到輔大,第一趟協助鑑定作品是否為大師真跡,二來也給出擺放上的建議與修護方法。
 
藝文中心主任陳力豪說:「整理的困難在於作品產權不一,作品也因為體積關係不方便移動或是維修。」多數作品只能在原地繼續擺放,相對於方便移動的畫作、書法,不論是在活動推廣、展覽規劃都困難許多。
 
13件作品維護、整理不易,其中擺放在織品服裝學院的作品「月明」,蘊含著大師思念母親之情,卻因人為破壞導致作品有一小處明顯凹陷。藝文中心主任陳力豪表示,楊大師的雕刻作品,都可以拍攝與觸摸,但如何維護與防止這類型的行為,也是未來要做的努力之一。
 
在藝文中心的聯繫之下,輔大雕塑作品在今年獲得館方認證,由楊英風博物館館長王維妮頒發認證書,在校慶當天中美堂前舉行揭幕儀式。除了整理與重建雕塑作品,藝文中心將在12月13日與27日舉辦輔大校園美術巡禮,將由藝文志工導覽,歡迎輔大師生前往參加。藝文中心也正在積極規劃未來更多的可能性,也會持續整理其他駐校藝術家的相關作品,希望讓輔大師生有更完整的管道認識輔大中的藝術展品。【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