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科技部研究案申請秘笈大公開 傳播學門召集人於傳院講授申請絕招

2017-12-18 • 輔仁教育

科技部研究案申請秘笈大公開  傳播學門召集人於傳院講授申請絕招

傳播學院「國際研究與發展中心」邀請交大人文社會與研究中心副主任陶振超分享科技部研究案申請經驗。

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國際研究與發展中心」於12月15日邀請了交大人文社會與研究中心的副主任陶振超到傳院分享科技部研究案的申請經驗,傳院老、中、青三代的老師們齊聚一堂,一同吸收申請技巧。由於演講人也將於明年的一月成為科技部人文與社會領域傳播學門之召集人,對於傳播領域之申請相關事宜非常熟悉,所以在一問一答之間提供了不少申請秘笈,與會老師們收獲滿滿!

演講過程中,陶振超也分享了前幾天才剛通過的專題計畫要點修訂,例如送審的研究成果本須是五年內著作,「未來將改為十年內著作」(其中至少有一項為近五年著作),與會的傳播學院院長洪雅慧表示:「這對於因為個人因素而中斷研究的申請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其他要點還包括: 國內外期刊同等重要,不強調著作一定必須是SSCI期刊論文,並強調專書之重要性。
 
未來的傳播學門召集人不斷鼓勵傳院老師們提出申請案,他特別鼓勵新進老師提出多年期計畫,告知其通過的機率頗高。也勉勵新進老師要多多參與國際研討會與中華傳播學會,提高自己論文的能見度,「這是與評審們見面的好機會」!透過論文發表,也才能將自己的研究好好地介紹給資深的前輩,而他們也可能成為你未來申請案的評審之一。
 
「如何撰寫好的計畫書」? 陶振超也對此提出分享:「好的研究計畫必須有其重要性與原創性,從知識創見來吸引評審的青睞」。文獻探討要有組織,不要堆疊,頁數太少不好,但頁數太多也不代表完整性高,重點是要有組織;研究方法則必須和文獻關聯,可行性非常重要;經費編制方面,則建議不做不適當申請(目前通過的傳播學門申請案平均每案約40~50萬之間)。

由於席間,演講人也分享了其個人從動力機械轉到傳播學門的艱辛,「國際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陳尚永老師對此表示: 「此次演講之安排不僅對老師有實質幫助,更在同仁們艱辛的研究旅程上起了極大之激勵作用」。而傳院新進老師柯妧青則表示:「這場演講讓我有了頭緒,更解答了我這個『新手』面對如何申請計畫補助的諸多疑問,提供了許多很好的建議,真的大有收獲」! (傳播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