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輔大參與人數全台第四

2017-12-20 • 學習資源

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輔大參與人數全台第四

參與學生黃毓珉(統資四)與其他隊員的合影。

走出自己的路,找出屬於自己的任務!輔仁大學管理學院鼓勵學生參與創業活動,12月8日中午在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辦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說明會,邀請往屆學員分享在YEF的成長,激勵學弟妹參與明年的計劃。
 
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由時代基金會舉辦,從2003年起,每年從數千學子中遴選出兩百位進入這個計劃。輔大參與學生人數每年都在前五名,去年佔據總人數的5%,僅此清華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灣大學,人數位列第四。
 
YEF計畫讓參賽者彼此組隊合作,創造更多跨領域人才交流的機會,也邀請知名創業家與業界人士擔任指導,讓團隊計畫被創投者看見。目前計畫已持續致第十五年,培養出三千多名優秀學生,畢業學生成立有近60家新創公司,成績斐然。
 
曾受惠於YEF計畫的統資系校友郭哲佑,目前是鮮乳坊營運者,他表示:「如果不是YEF我不會創業,請大家不要把它當作比賽,要當作是一種學習。」他並熱心致贈前60名報到的同學鮮乳坊牛奶一瓶。
 
參與學生黃毓珉(統資四)在組隊的隊伍中擔任組長的角色。她之前比較膽小、喜歡躲在團隊背後,但當選隊長後每一刻都是挑戰,學會了如何跟團隊成員溝通,如何處理反對意見,最終帶領全隊一起晉級。她說:「我因為生活迷惘而踏上這條路,一路上獲得的遠比我想象的來得多。」她也鼓勵學弟妹能走出同溫層,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參與學生呂思宏(經濟四)在分享中提到,他的參賽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團隊當初也因為找不到滿意的題目而停滯不前。後來經過資源盤點,組員之間把擁有的能力、資源、人脈找出來,決定推出一個機車租借媒合平台,最終也成功晉級。談到在YEF的收穫,呂思宏說別讓待久的環境完全定義你,別小看每個在這邊的挑戰、但也別小看那個決定離開舒適圈的自己,「你可能很孤單,直到找到一群相信你的人」。
 
分享學員王珮筠(文創三)是輔大夜間部學生,專業也非管理學院。但她在隊伍中貢獻自己在設計方面的所長,為團隊成員設計名片、美化提案書,也自學剪輯軟體製作影片。她說參與這個計劃自己成長了很多,也很認識了來自不同學校的一群好朋友。
 
時代基金會YEF負責人吳思瑤也來到現場,聽輔大學生分享。她說,輔大同學很有企圖心,想要改變自己,並且很難能可貴有許多往屆學長姐每年回來分享。她也表示,當初這個計劃在跟管理學院接洽時,輔大師長非常支持,也盡心盡力號召學生參與。希望今年能看到更多輔大學生報名,注入永續發展的人才活水。【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 林慧雯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