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南京醫科大學簽約 開啟姊妹校合作

2017-12-21 • 輔仁教育

輔大與南京醫科大學簽約 開啟姊妹校合作

輔仁大學與南京醫科大學(南醫大)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定書,開啟兩校之間的合作。

輔仁大學與南京醫科大學(南醫大)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定書,校長江漢聲、醫學院行政副院長洪啟峯、輔大附設醫院副院長張吉仰等人,前往南醫大江甯校區進行會談、簽約、參訪及學術交流,與南醫大締結未來密切的合作關係。
 
為增進雙方在專業領域進行科學研究與教育方面的合作交流,校長江漢聲與南醫大校長沈洪兵共同簽訂協定,開啟兩校之間的合作。未來將展開教學及研究的資訊交流、學生及學者短期交流與考察等。
 
除簽約儀式之外,此行更安排參訪行程,與昆山宗仁卿紀念醫院總經理宗緒惠、副總經理胡春祺一同前往南醫大校史館、動物中心、醫學模擬中心、附屬逸夫醫院以及第二附屬醫院參觀。
 
南醫大在醫學方面發展良好,建立了許多附屬醫院。輔大於今年成立輔大醫院,而南醫大學校規模大,因此兩校合作不僅只限於學術,在醫療、醫學研究、醫學工程方面,更拓展出許多交流空間,未來可能發展出雙方醫師互相交流、受訓的模式,亦不排除讓醫學生到南醫大進行二至三個星期的短期進修。
 
江漢聲提到:「輔大醫院規模很大,剛起步有些困難要克服。平順之後,將來會成為重點訓練的醫院。」雖尚未有訓練駐院醫師的資格,但目前輔大醫院已有能力開許多大型手術,可以跟其他醫院合作。來輔大醫院學習、觀摩的醫師數量,也必定會逐漸增加。
 
以往輔大以綜合性大學為方向;輔大醫院落成後,則希望學校研究、產業合作朝著「健康」方面進行,希望以醫院帶動學校發展,與國際大學簽約,推展實質合作,透過交流,激發研究點子。
 
「進到輔大來唸書,就是進入國際化的大學,要具有一個國際觀的求學目標,不要把自己的將來侷限在國內發展。」江漢聲認為短期的交流對輔大學生是非常需要的,這個國際觀包含:對歐美國家、對岸以及相對落後的國家,學習歐美國家優勢、認識對岸同為華人世界的發展空間與市場、學習如何幫助較落後地區等。江漢聲期許輔大學生能夠培養全面的國際觀,看見、發現不同的世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