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跳脫法律既有框架 多方點廣技能樹

2017-12-26 • 輔仁教育

跳脫法律既有框架 多方點廣技能樹

Lawsnote創辦人郭榮彥(Barry)鼓勵同學們趁著年輕,多方點廣自己的技能樹。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日前於樹德樓2樓實習法庭舉辦「法律人,你的技能樹該怎麼點?」職涯講座,邀請Lawsnote創辦人郭榮彥(Barry)蒞校,分享法律人有哪些發展的可能,以及必須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以因應未來時代的挑戰。
 
畢業於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的Barry,曾擔任專利工程師,當時利用業餘時間至台大法律系夜間部就讀,最終取得律師執照。擔任律師期間,他發現這個行業,科技化的程度很低,律師光是查判例、函釋,就必須耗費大量的時間。
 
「我們的核心價值,就是節省律師的時間。」2016年Barry創立Lawsnote,它是新型態的法學資料搜尋引擎,也是目前最多律師使用的法學搜尋系統;透過專門為法律需求者設計的演算法,將龐大繁雜的判決資料分門別類,進行歸檔,以利使用關鍵字查詢。
 
創業過程中也曾遭遇瓶頸;Barry談及,即使舊式系統操作不便,但還是有許多使用者難以改變長久以來養成的習慣,導致初期願意改用Lawsnote的人不多。「所以我們不斷地在跟客戶溝通,仔細觀察使用者的需要。」Barry率領團隊深入研究市場的核心需求,歷經多次的修正調整,因而漸入佳境。
 
Barry坦言,他在創業圈看過各個領域的人,但就是沒有碰過法律人。「學習是將未知與已知的知識結合。」他建議,初期應該點廣自己的技能樹,而法律只是技能樹上的一小點,鼓勵大家趁著年輕,多去充實其他領域的背景知識。未來的事無法預料,Barry告訴同學,不要去設想現在投入的資源,在將來是否有所回報,畢竟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其他必點的技能還有行銷、資訊能力;跨領域合作與程式設計的技能也得盡可能地培養;而表達能力是最常被忽略,卻不可或缺的一環;最後Barry強調,別忘了點亮品格,秉持著正直、友善、謙虛、感恩的處事態度。
 
「Follow your heart.」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應該積極嘗試,並全力以赴地投入;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才能發現自己是否具有足夠的熱情去克服它,Barry認為這才是真正職涯探索的過程。「法律是一對翅膀,而不是一道枷鎖。」他提醒在場的同學們,未來儘管考上了律師、法官,並不代表人生就僅有這條路可走。
 
參與同學吳芸蓁(法律三甲)表示,聽完郭律師的演講後,她深感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也體認到,如果要成為一名對國家社會有幫助的法律人,就不能只侷限於研讀法學知識,唯有多方涉略並融合所學,才能在未來擁有更多成功的籌碼。【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