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午夜出現的那張卡片 Dcard創業經驗談

2017-12-29 • 輔仁教育

午夜出現的那張卡片 Dcard創業經驗談

Dcard創辦人簡勤佑蒞臨輔大,述說創業以來的心路歷程(圖片來源:Dcard粉絲頁)。

輔仁大學舉辦「Dcard午夜出現的那張卡片-談網路社群新趨勢」講座,由學務處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主辦,特別邀請Dcard創辦人簡勤佑蒞校分享,與同學們談及Dcard的創辦初衷,以及它如何從蓬勃發展的社群平台中,脫穎而出。
 
簡勤佑畢業於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大四那年,身旁的同學都準備好往下個階段邁進,舉凡實習、研究所、就業、當兵等,但他卻還找不到人生方向,只覺得自己不應該盲目地跟從他人。因緣際會下,他看到了國外有關「暗戀通知器」的網路科技文章,加上當時他很想交個女朋友,因而萌發了創辦Dcard的念頭。
 
Dcard的命名別出心裁;D象徵著Destiny(命運),card(卡片)則源自於塔羅牌的意象,這也呼應了它最吸引人的「抽卡」功能:一段期限24小時的緣分。「在每個午夜拆開,認識更多校園同學。」這段話,相信大學生們都不陌生。每天午夜,登入Dcard就會出現一位校園同學,24小時內如果雙方都發出交友邀請,彼此就能成為朋友;若無,下個午夜來臨時,對方將會永遠消失,彼此再也沒有成為「卡友」的機會。而這種擦肩而過的情節設定,為Dcard增添不少浪漫、夢幻的元素。
 
想起一路走來的艱辛,簡勤佑說:「我不是Dcard大大,只是延畢的灰姑娘。」那時,他常常都得趕在午夜前奔回台大宿舍,並守在電腦前,只為了讓大家抽到卡,後來他為了經營Dcard,選擇技術性延畢一年;而不擅長寫程式的他,在尋求夥伴協助的過程中,也曾不斷地被拒絕,陷入孤軍奮戰的困境。
 
簡勤佑坦言,Dcard一直不在他的人生規劃裡,但就算過了十年,他依然會很驕傲地提到Dcard。「時間是創業者的天敵。」,要是人生可以重來一遍,他還是會說做Dcard很值得,但他笑稱,希望那段艱苦的創業過程能夠快轉。
 
「其實不是我創造了Dcard,而是Dcard成就了我。」簡勤佑表示,創辦Dcard讓他學到很多,特別是經歷一般人不可能有過的經驗。最後,他也勉勵在場的輔大學生們,「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想做什麼就去做吧!」但記得給自己設一個年齡的停損點,畢竟年輕就是本錢,不管最終成敗如何,有嘗試過的人生,才不會留下遺憾。【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