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一屆野聲文學獎 文學好手鍾文音來開講

2018-01-11 • 輔仁教育

第一屆野聲文學獎 文學好手鍾文音來開講

鍾文音分享對文學看法與理解。

被譽為九O年代崛起的優秀小說家鍾文音,專職寫作已久,作品以小說和散文為主,獲得許多文學獎項。輔仁大學第一屆「野聲文學獎」系列活動第三場特別邀請鍾文音作家前來分享「書寫與生活的漫漫長夜」,談談她如何看待文學與生活之間的關係。
 
征戰各式文學獎項,身為文學寫作好手的鍾文音生活經歷豐富,不單只耕耘於「文學世界」,傳播系所畢業的她曾任電影場記與劇照師、記者,亦於紐約學生藝術聯盟學習油畫創作。鍾文音走訪過眾多國家,體會各國文化風情,她鼓勵同學們「在你的現實還未把你釘在生命十字架上」之前,還能到處遊覽的時候,去體驗你的人生。
 
「對我來說,沒有文學,沒有辦法度過人生的漫漫長夜。」鍾文音堅定地說。當鍾文音的母親病倒後,她從作家變成了看護,她慶幸自己與文學共處了這麼久,她認為文學的困頓與生命的困頓是一樣的,每一個人的孤獨必須通過那個漫漫長夜,去跟它對話。所以在文學上感受的困頓,促使她比其他人更能承受這件事。
 
鍾文音談到「寫作者的虛構與現實」,表示「文學是虛的,卻可以指涉我們的現實。」因此可以試著訓練自己的文學眼光,培養在生活中,既擁有本我,又能夠抽離地去看待他者的能力;心要像孩童般的純粹,眼光卻又要如成人般的世故。並多對生活有感覺,不要忽略每天經過的人事地物,這些都有可能勾動記憶,成為寫作的契機點。
 
對文學的熱愛出自本心、初心,過程可能有很多失敗,能堅持到最後是不容易的。鍾文音說:「當你不成功的時候,要問自己放了多少柴心去燃燒,而不是問為什麼不成功。」她表示創作者對創作的才華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生命遇到困頓的時候,能否堅持創作下去。因此鼓勵同學們想要知道什麼就去試、去做,不要輕易放棄。
 
鍾文音告訴同學任何地方都可以寫作,不一定要在書房,像是她照顧母親的時候,多半利用在醫院病房的空檔寫作。她也建議同學看新聞可以從中注意一些微小的事情,為何引發當事人做出這個決定。透過找出微小的關鍵點,就可以學習如何賦予人物人性、事件立體度,寫作便不會平淡無味。
 
與大家對話的過程中,鍾文音分享眾文學家的名言及生命經驗,一一說明、塑形「文學」,告訴大家訓練好書寫表達的能力,這是最古老的表達工具,也是每個人都要具備的能力。同時,鼓勵大家多多認識同為這片土地的台灣作家及藝術家,在文學、思想、藝術深耕,展開新的眼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