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職涯講座面面觀 懂職場也要懂自己

2018-01-16 • 輔仁教育

職涯講座面面觀 懂職場也要懂自己

張珮芸帶領同學進行體驗活動,大家專注地填寫自己心中的價值觀排序。

「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就是做自己的伯樂。」鎵興國際人力資源部副理張珮芸帶著自信且肯定的語氣說道。職涯講座內容大多讓同學明白自己與職場所需人才的落差,以調整自己的步伐,卻忘了了解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張珮芸以豐富的職場經驗告訴大家,不僅要懂得職場,也要懂得自己,才能達成「職場不敗94狂」的境地!
 
輔仁大學學務處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職輔組)舉辦「人資達人講座系列」,邀請各業界人力資源專業講師群走入校園分享經驗。「職場不敗94狂」講座則是邀請鎵興國際人力資源部副理張珮芸進行分享。
 
進入演講主題前,張珮芸帶著同學進行體驗活動,打開大家對職場認知的探求欲。不同於一般求職講座,張珮芸希望讓大家更能夠了解公司文化、同儕互動、向上管理三個部分,她告訴大家:「適合自己的公司才是好公司。」
 
求職不單單只是要找到一份工作,還要找到適合自己且喜歡的工作。就業後,和同事與上司的互動關係也影響著工作氛圍。職場沒教的事,張珮芸一一分享自己如何對應這些惱人的問題。她表示工作有喜歡與不喜歡的部分,不能排除不喜歡的部分,但可以用你喜歡的方式來從事你不喜歡的活動。
 
張珮芸還強調,搞懂自己的價值觀排序很重要。每個人對職場的要求都有不同的期望,如需要有成就感、被認同、生活品質……當兩家公司條件差不多,看重的價值觀會決定你去哪間公司。因此,張珮芸說:「面試時不只是公司要看你,你也要檢視公司是否符合你的價值觀。」
 
張珮芸以圓融的角度看待職場中與自己意見、想法不合的人,用正向思維來理解這個情況,她認為每個人看世界的方式不一樣,彼此提供不同的意見,可以讓事情思考得更全面。
 
分享中,張珮芸提到許多人離職的原因是與主管不合,她認為原因出在於主管與員工的視野看到的是不一樣的,可以試著把握機會,站高一階,思考主管在想什麼,或許可以成為溝通、合作的基石。張珮芸告訴我們,無論身處在哪些產業,人的課題是不可避免的,要從中想辦法學習,才能創造適合的職場環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