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首屆聖誕作品競賽 實踐Maker精神

2018-01-23 • 輔仁教育

首屆聖誕作品競賽 實踐Maker精神

輔大創新自造發展中心於去年首次舉辦「聖誕節慶設計創意作品展示與競賽」活動,推動輔大人動手玩創意,實踐Maker(創客)精神;同時,更提供一個作品展演平台,讓全校師生可以一展Maker能量,呈現輔大人創新創作的面向。

創作競賽活動以「聖誕節」為發想主題,旨在呈現個人實作作品。參賽者可廣泛運用各種數位工具,搭配個人領域學習所慣用取得的材料工具進行創作,達到學用合一的效果。另外,如果想要讓作品更加吸睛,也可添加其他動態變化、燈光、音效等元素。
 
參與對象分為2個組別,競賽組限輔大在學學生參加,得獎作品具高額獎金;展覽組則不限對象,以呈現個人創作能力為主。評分主要依據作品的創意設計性、美感性、完成度、產品發想介紹說明,以及加分項目;除了由評審委員選出前三名與佳作數名外,也邀請全校師生12月20日在聖言樓1樓大廳進行現場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造型獎」以及「最佳人氣獎」。
 
此次競賽組作品共有14件,創作者分屬於7個不同的系所。林洋(電通系晶二)以作品「來一首平安夜吧!」奪下第一名,並獲得10000元獎金;第二、三名獎金分別為8000元及4000元;佳作、最佳造型獎與人氣獎則各為1000元。
 
林洋表示,當時為了設計出似鋼琴的外觀,他開始慢慢接觸Adobe Illustrator設計(簡稱AI,是向量的圖形製作軟體),學習如何畫設計圖;他笑稱,一開始,他的作品發出的旋律是不準的,因此他常常跑實驗室,最終才調到與正常鋼琴完全相同的頻率,從外觀的設計到電路的調整,都經過無數次的修改。「雖然創作過程遇到許多困難,不過也都一一克服了,甚至還幸運拿到獎。」林洋更表示,明年若有機會,他一定還要再報名參賽。
 
展覽組的部分,特別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五股創客基地前來參與。值得一提的,輔大與五股創客基地合作成果亮眼,學生近期從16校109個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凡爾賽吊扇創新設計競賽」的金獎及銀獎。「我們希望學生結合所學,同時提升課程的實務性。」指導老師王創茂表示,他們很樂於提供公部門的資源給學生,更歡迎大家到五股創客基地進行創作。
 
「我們鼓勵同學自己動手做出心中的構想,並輔助他們透過實際行動完成夢想。」中心執行長王福堂表示,未來他們將繼續推動這項活動,提供交流與學習的平台,並透過作品發表與觀摩,激發出輔大人更多的創作能量。【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