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舊在流行OLD IS FASHION 將傳統元素融入創新設計

2018-01-23 • 輔仁教育

舊在流行OLD IS FASHION 將傳統元素融入創新設計

織品服裝學系第45屆學生「毛衣設計」課程作品。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日前舉辦「舊在流行OLD IS FASHION」展覽,期能藉此拋磚引玉,激盪出年輕學子對傳統文化的探索,並將傳統織品服飾文化靈活運用於當代設計,深植流行產業與設計領域的文化素養,以扭轉流行沒有文化的成見。
 
中心主任羅麥瑞修女說:「做設計的人,不能一昧地追隨西方流行,有時候也應該回過頭看自身文化的根源。」因此,織品服裝學系自1976年開始從事傳統織品服飾的蒐藏與保存工作,1993年正式成立「中華服飾文化中心」,藏品數量更在今年達到10,222件之多,典藏臺灣、中國大陸各民族,以及東亞、東南亞等鄰近國家的傳統織品服飾,其中又以苗族相關文物為大宗。
 
中心於2007年首次舉辦「鑑古織今」展覽,那之後的每學期幾乎都會辦理展出活動,每次的主題皆不同,且各具特色。今年的展覽內容,除了館藏精品以外,也展出織品服裝系友、所友們過去在傳統與創新的設計作品。
 
這次最具潛力的,首推第45屆「毛衣設計」課程作品,準系友們在老師遲曉雲的指導下,以中心最具盛名的苗族收藏作為創意發想,在精進技藝的同時,也深入認識藏在深山野林的苗族服飾文化。
 
另外值得一提的,第四屆資深系友于範的拼布被作品「四十」,經藍白傳統陶瓷圖案切割重組而成。在意涵上,更是別具心裁;一方面紀念自己從織品系畢業四十年,另一方面,「四十」也是羅的古字,以感念羅麥瑞修女創立織品系、研究所、中華服飾文化中心等,肯定其一生對織品服裝教育的貢獻。
 
「傳統不是創新唯一的路,卻是值得善加利用、建立特色的設計發展方向。」高輔霖強調,中心蒐藏的珍品,是教學、研究、展示的資源,也是設計創新的重要靈感來源。他們期盼,無論是走設計或流行領域的學生,都能在畢業後,對環境保護產生自主意識,並負起文化責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