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講座 創新研究實現未來想像

2018-01-31 • 輔仁教育

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講座 創新研究實現未來想像

國際副校長李天行(左一)致贈謝禮給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TU Delft)DEMO研究部門部長Dr. Zhao Fu。

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簡稱TU Delft )講座於1月10日在野生樓谷欣廳舉行,由該大學研究中心DEMO(Electrical & Mechanical Support Division)部門部長Dr. Zhao Fu主講「我們都是追夢人—創新思維、精密技術及其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從科幻到現實,以DEMO研究成果為例,說明理工研究實現人類對未來的想像。
 
TU Delft為世界上頂尖的理工大學之一,2018年被 QS 評比為全球第54名大學,英國TIMES評比該校為全球第59名大學,在航空工程,船舶工程,電子工程,水利工程,衛星遙測工程等學科在世界上都具有領先地位和卓越聲望。 
 
輔大歐洲校友總會會長陳嫦娥為本次演講的牽線人,在校長江漢聲及國際副校長李天行等人參加第一屆歐洲校友總會年會的機會,安排一行人拜訪TU Delft,校長也希望能邀請Dr. Zhao Fu到輔大分享,給予教職員一些啟發。
 
工科背景出身的國際副校長李天行認為,TU Delft將尖端科技研究更融入實際應用,增進人類生活的福祉,值得做為借鏡。李天行更提到,一般學校的科學研究就是論文,但光靠論文可能不足,應該更講求實用、創造實際的商業價值。講座中也提到TU Delft有專門部門行銷研究成果,類似輔大的育成中心,將成果做出來的產品商品化,李天行表示,講座中裡面很多想法對輔大的理工學院、醫學院甚至是醫院,都有很好的啟發。
 
輔大理工學院院長李永安認為,TU Delft與台灣的科技大學類似,都是以實用性為主軸。李永安舉例,台灣的科技大學較多依產業或是公司需求做研究,技術上的改良是關鍵。理工學院副院長余金郎對講座印象深刻,他表示TU Delft的獨立部門類似台灣的工研院,專注在科技研發,可以投入百分之百的心力去做而不會分散心力,相較之下輔大理工學院的教授大多時間用於教學,研究的時間相對比較少,因此對TU Delft的產出感到驚艷。
 
輔大和該校都是綜合性大學,對此李天行認為兩校有合作的可能,會努力促成這件事,待高層討論後將會有更完整的計畫。【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