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僑陸生春節祭祖感恩餐會 凝聚師生間感情

2018-01-31 • 輔仁教育

僑陸生春節祭祖感恩餐會 凝聚師生間感情

摸彩活動將現場氣氛帶至最高點,圖中為使命副校長聶達安。

輔仁大學學務處僑陸組1月20日於臺北市國軍英雄館舉辦春節祭祖暨感恩餐會活動,校長江漢聲、使命副校長聶達安、學務長王英洲、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教育參事邱玉蟾等人,皆到場共襄盛舉。今年以「童年雜貨店」為主題,結合各地僑陸生的童年回憶,期能讓參與同學感受到中華文化感懷祖恩、慎終追遠的精神,更藉由餐會的形式,凝聚師生間的感情。
 
107年的僑陸生春節祭祖暨感恩餐會,由輔大僑生聯誼會、陸生聯誼會、港澳同學會、輔馬同學會共同協辦,主打懷舊路線,以童年回憶為主軸。與往年不同的是,因應學生參與狀況踴躍,之前利瑪竇的場地,早已容納不下有意參加的人數,於是今年特地移至校外舉辦。
 
校長江漢聲說:「僑陸生是我們學校的驕傲。」他祝福同學們在新的一年都能快樂地生活,並且找到未來的方向。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則在致詞中表示,自己也跟僑陸同學們一樣,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對於外地學子思鄉的心情,完全能夠感同身受,然而,他希望大家不要太過想家,而是盡情享受今晚的盛會。
 
除了祭祖和聚餐以外,活動間也穿插表演、摸彩,以及僑陸生心得分享的橋段;值得一提的,當天僑生聯誼會帶來馬來西亞傳統的二十四節令鼓藝,是東南亞華人文化傳承的象徵,也成了表演節目中的一大亮點,同時更為活動揭開序幕;接續還有陸生聯誼會炫目刺激的光電舞、港澳同學會的粵語歌合唱表演,以及輔馬同學會的舞台劇,皆巧妙融入了各地的懷舊元素,喚起同學們兒時的美好。
 
僑陸組組長薛淑文提及,大家都很用心籌備這次的活動,舉凡道具都是學生們耗時多日、手工製作,活動曲目也都是同學們小時候聽過的,像是卡通歌曲、連續劇主題曲等;此外,為了呼應雜貨店主題,他們還特地去買台灣早期的抽抽樂遊戲,而前一百名到場的同學則可以玩扭蛋,並獲得小禮品。
 
另外,摸彩活動更是將現場氣氛帶至最高點,主辦方精心準備豐富好禮,包含iPad、筆記型電腦、潛水相機、自行車、電磁爐、行動電源、隨身碟、現金、禮券等多項大獎。活動尾聲,師長們分送裝有巧克力的「紅包」,讓來參與的同學們人人有獎,並表達對僑陸生的新年祝福。【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