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慶主視覺設計背後 關於設計人的二三事!

2018-02-05 • 輔仁教育

國慶主視覺設計背後 關於設計人的二三事!

「2017國慶主視覺設計全紀錄」演講合照。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主辦演講「2017國慶主視覺設計全紀錄」,邀請輔大應美系助理教授鄭司維及二棲設計公司負責人兼導演林呈軒,分享國慶主視覺的製作過程及設計理念。在接受這項挑戰後,設計團隊面臨的不只是設計,更是要超越政治色彩,及打破各方對國家不同看法的難題。
 
「設計人是政治人、社會人、經濟人、文化人。」鄭司維臉上帶著輕鬆笑容,語氣十分堅定地告訴我們。設計人是要幫助產業,也是文化創意的一員。這是個具有多重身分的存在,不只是幫客戶創造利潤而已。
 
擔任2017年國慶主視覺團隊的藝術總監鄭司維,他明白國慶主視覺是國家重要大事,政府、民眾、媒體、設計這四個面向都必須重視且多加衡量,並非單以創意發想而已,同時也必須謹慎以待。設計越新越前衛,群眾美感不一定接受。
 
設計團隊考量眾多因素,鄭司維也做了一個台灣政治光譜,來衡量站在什麼角度詮釋最恰當。鄭司維表示,在生活中除了政黨色彩外,身邊還有許多想法各異的人,他夾在這些人的中間,因此永遠無法輕易站在某個角度,做事考慮的觀點也比他人更多一些。
 
鄭司維認為台灣社會最需要的是「團結與和好」的共識,讓台灣社會成為如同標語「一起 更好」的美好願景,因此以繩結及茄芷袋作為發想的主要元素,跳脫以往多為紅藍白三色應用的視覺設計,創新運用紅藍綠三色。
 
新的設計面對外界的聲音、人民的觀感、預算、進度及實體呈現的效果等,都必須被考量進去,當中有些實體物品的呈現是鄭司維從未接觸的,例如牌樓,他坦言接觸這些沒嘗試過的事,自己也會擔心害怕,但他仍努力做到好。
 
而林呈軒是鄭司維在文化大學的學生,擔任2017國慶主視覺製作Motion Graphics動態圖像設計,臨危受命的他在短時間內完成此設計,並分享公司動態設計製作流程。
 
從文到圖再到動態,可以賦予平面照片新的生命,不只是爭取視覺停留,更是資訊整合的提供方式之一。除資訊外,更要在意文字節奏、閱讀停留、注意集中這些重點。
 
林呈軒說:「做動態設計是打群架,是團體戰,是接力賽。為了讓團隊和客戶的每個人都共同感到『確定』,因此要照著流程走。」每個人都需要地確定感,讓團隊的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要幹嘛是很重要的事,顯現流程的重要性。林呈軒分享國慶動態圖像設計外,亦結合他在設計領域中的體悟,帶給同學滿滿的經驗值。【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