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學生主持「新聞真心話」 邀政治人物談秘辛

2018-03-06 • 學習資源

輔大學生主持「新聞真心話」 邀政治人物談秘辛

「新聞真心話」邀請校友立法委員姚文智(大傳系1988年畢)上節目。

輔大之聲電台今年新開一檔節目「新聞真心話」由輔大學生畢翔(新傳三)和楊婕(兒家四)主持。邀請政治人物評論時局,開播到現在已經邀請九位立法委員、議員錄製節目,上學期最後一集還請到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作為壓軸,來賓陣容強大、節目製作精良讓「新聞真心話」廣受好評。
 
輔大之聲一直以來鼓勵電台成員開設節目,採自行提企劃的方式,節目編排、邀訪來賓和後置剪輯都由學生自主完成。上學期電台共開設25個節目,除了音樂節目,還有涵蓋了醫療、旅遊、創業、兒童、法律等面向,內容多元豐富,除了讓學生發揮興趣專長,也把個領域知識用廣播的方式傳遞給聽眾。
 
「新聞真心話」的主持人之一畢翔在大一時,曾聽過同系學姐楊雅勻(新聞傳播學系2016年畢)在輔大之聲電台開設政治性訪談節目「新聞情報局」,深受觸動,「那時候發現學生也可以邀訪到大人物,在心中埋下種子,下定決定之後要開一個類似的節目。」
 
剛開始做節目時,「新聞真心話」的邀訪信回信率很低,有時候寄了十封信都得不到一個回復。在想訪綱時,畢翔和楊婕也要花兩三天時間查資料,盡量迴避其他專訪問過的問題。配合節目的主旨,兩人還要盡量深入受訪者的內心,讓對方說出較為感性的話語,楊婕說:「但有時候對方不是太嚴肅就是太官方,這方面蠻傷腦筋。」
 
讓畢翔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受訪者是前立委、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表面上看起來他很兇,實際上相處起來卻很親近,還跟我們說問問題辛辣一點沒關係」。而韓國瑜在受訪後,也在臉書發文感謝「新聞真心話」節目,說自己能近距離的與大學生接觸交流非常開心。
 
「有些來賓看起來很有爭議,或是很難親近,不過現場訪問時,才發現他們並不是電視上譁眾取寵或是片段化的印象。」畢翔希望,這個節目能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政治人物。楊婕也表示,有時候訪問到一些未曝光的秘辛,就會獲得許多成就感,因為這才是新聞真心話。【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