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生來愛唱歌 比完青韻獎還續攤

2018-03-07 • 輔仁教育

輔大生來愛唱歌  比完青韻獎還續攤

輔大青韻音樂節音樂表演。

校園民歌在大學傳唱!輔大青韻獎和40年前的民歌運動同步,而今民歌運動消退,只有五六年級人樂見懷舊式的演唱會。而輔大的民歌傳唱至今,規模還擴大了,形成結合歌唱比賽、音樂節,以及市集的大型音樂盛會,讓無數學生歌手園夢。傳播學院更是傳唱續攤,春天吶喊不斷,影傳系3月22日舉辦影傳吶喊。其他各系不限民歌,各種流行音樂、古典音樂、詩詞歌賦,都彼此互尬。常常看到喜歡唱歌的學子,幾個人就著吉他,在校園一角,一曲唱罷又一曲。
 
青韻獎於1977年開辦,逐漸擴展至北區大專院校;第36屆發掘出許多富有潛力的音樂才子,舉凡知名樂團F.I.R、新生代樂團Space Cake,以及清新女聲Dena等;第39屆首創音樂節與市集;第40屆不但延續了前一年的光景,更將舉辦規模擴大。
 
這是輔大的年度盛事,邁入40屆,輔大兩百多民歌手從初賽一路殺到決賽,與此同步為期三天的青韻市集,和「青韻音樂節」邀請知名音樂人士演出,參與人次將近300人。這是一個會唱歌的大學。
 
青韻籌辦團隊全是學生,學習舉辦這麼大型的音樂性活動,學生說「我們不可能會所有的東西,辦青韻獎增加了自己更多不一樣的體驗。」歷年青韻獎都是由民謠吉他社主辦,為了擴大規模,開始廣泛招募各領域專業的同學,企劃比賽、籌辦節目、募集資金、廣告宣傳,同時展演,這都是紮實的學問,學生學習欲罷不能。
 
輔大真是個愛唱歌的大學,音樂系不用說,外語學院的畢業公演,常常是外語的歌舞劇,會演還要會唱會跳,文學院詩詞吟唱,唱到大陸、唱到世界,各國還來輔大取經;藝術學院的音樂不用多說,輔大系系出歌手。輔大傳播學院各系還各自辦歌唱比賽,影傳系有「影傳吶喊」,希望藉喜愛唱歌或是喜歡音樂的同學齊聚一堂,一同吶喊,來轟動整個輔大校園!聽說連評審團也是悉心挑選的,辦得有模有樣,喜歡唱歌卻沒有舞台發揮嗎?來輔大你就知道了。
 
輔大雖不是藝術大學,但是藝術表演人才特多,google一下輔大演藝,實力堅強。這歸功於輔大各種音樂比賽,培育不少歌手。他們從校園一路唱到社會,唱出自我,唱出事業,唱出美好的人生。因此,輔大青韻獎的傳統不墜,各系音樂比賽表演方興未艾,這些終將成為:你的音樂,我的歌,任誰來輔大,就能聽得到。【影傳系黃乃琦老師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