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默默耕耘 讀醫學系等於1所大學和15家醫院背書

2018-04-23 • 輔仁教育

輔大默默耕耘 讀醫學系等於1所大學和15家醫院背書

       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今日4月23日在和15家醫院簽約的記者會上說,在經過甄試程序後,輔大已經選擇了適合從醫的學生,後續就看學生是否選擇輔大,並強調「只要您願意築夢 輔大為你圓夢」。不僅15家醫院齊聚背書,更提供多元未來就業的規劃,讓讀醫學院的孩子不只贏在起跑線,更贏在決勝點。
     新成立的「輔大醫療聯盟」包括輔大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國泰綜合醫院、亞東紀念醫院、恩主公醫院、秀傳醫療體系、童綜合醫院、奇美醫院、義大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等,將成為輔大醫學系畢業生未來選擇PGY訓練、擔任住院醫師、成為主治醫師醫院的優勢。
     今年大學入學熱門的輔大醫學系,重點科別公費生甄試正取4名,備取6名。繁星入學甄試正取5名。個人申請入學甄試從正取22名到備取46名,清一色75級分。輔大校長江漢聲說,這是輔大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升學專家說,輔大和台大、陽明一樣級分。但全台灣都在看,五月初報到,這些學生會來唸輔大嗎?他表示,其實,輔大有備而來。他們努力二十年、經營三年,有一套跟台大、陽明不一樣的培育醫學系學生的方法。不只輔大醫院,從鄉村到都會,14家大醫院默默跟輔大簽約,他們要好好培育醫學菁英人才。
     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指出,培育醫師需要長時間且具延續性。輔大醫學系對於醫學生的培育,從新生入學、就學、見習、實習、畢業後PGY訓練、住院醫師訓練、成為主治醫師、出國深造、在職訓練等,這一條長遠的路都有完整規畫。他說,輔大具備綜合大學的特色與師資,可提供醫學生多面向的學習,開拓各領域的視野與胸襟。創建醫學人文博物館,尊重生命的大體教學,豐沛醫學生的人文素養。五、六年級醫學生在各建教合作醫院進行臨床見習、實習課程,拓展學生更多臨床視野與未來執業選擇。如此的教學體系形塑出輔大醫療聯盟,為輔大醫學系畢業生提供更完善的專業訓練與就業舞台。
    不只如此,一位美國輔大校友聽說這個消息,表示願意贊助獎學金五萬美金給醫學系學弟妹。林肇堂說,其他社會人士深感醫療對社會的重要性,也表示共襄盛舉。輔大醫學系將運用這些獎學金,協助優秀學生完成六年的醫學教育課程。從新生入學起,每學年度5個名額,每位成績優異的學生獲得新台幣10萬元獎學金,並可優先參加輔大醫學系菁英學程。
     另外,醫學系也提供成績優異的畢業生至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繼續學習。每學年度5個名額,每人獲得新台幣20萬獎學金。曾領獲以上獎學金的優秀學生,將鼓勵輔大醫療聯盟的各級醫院優先聘用。同時輔大醫學院也將擇優提供教職與研究環境,期望有更多希望成為具有人性關懷、奉獻精神及術德兼備的未來良醫加入輔大醫學系的陣營。
       輔大醫學系說,歡迎學生和家長到輔大和輔大醫院了解、印證,專人、專線接待,請撥2905-3468、0905-301808。(公共事務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