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校園面面觀-邀請春天同訪新莊之肺--輔仁大學

2018-05-01 • 學生生活

輔大校園面面觀-邀請春天同訪新莊之肺--輔仁大學

圖說:綠色校園-柯鍚杰國際攝影大師2014年攝於舒德樓
       在新莊地區,擁有許多植物栽種的輔仁大學有號稱「新莊大安公園」的美譽。
四十多年前,來到輔大服務的環保先鋒傅良敬修士,致力於資源回收,也喜歡種花美化,不遺餘力地為整個輔大校園維護草皮與學校建築物、庭院植物生長。歷經時代的變遷,最近校園中的花草也有了些變化。
        在仁園及法園前方時常聚有滑板社學生的步道旁,有著茂密且多樣的綠色植物,往裏頭一瞧,可以看見草地的正中央有一盆白肋孤挺花,特別顯眼。白肋孤挺花神似香水百合,又名總統蘭,葉脈中央有純白且細緻的條紋,花朵為白底有著淡粉紅色的線條的花色,花期是在涼爽的秋天。
        傳播學院與文學院之間有著長長的椰林大道,成排的植栽有種延伸性的視覺效果。大王椰子是典型的熱帶植物,喜歡陽光充足、高溫多濕的氣候,也是國內最高大壯觀的棕櫚科植物,其樹幹直挺栽種在道路兩旁,特別有一番氣派雄偉的感覺。
        文學院後方的公博樓旁,有著一串串小而美的蕾絲金露花,又名假連翹,其分枝多,柔軟而下垂,其花冠為藍紫色,花瓣邊緣為粉紫色,略捲曲,花形像是蕾絲花紋一般,全年均能開花,尤其春夏最為茂盛。
        而在文學院的荷花池旁,也有著許多修長的紅色美人蕉,為何稱作「美人」,是因為當你遠遠看著美人蕉時,會覺得有如古代的中國仕女亭亭玉立、溫柔婉約。其花莖高可達一至二公尺,喜好濕潤土壤,只要生長靠近水源處便能生育旺盛。
        在輔園前方的圓環走道旁,有著一棵特別鮮紅的珊瑚刺桐,珊瑚刺桐是在3至5月花期時樹上充滿了火紅的花,其花朵就像一支支火炬般,猶如一棵正在燃燒的樹木,花朵為密集排列的總狀花序,非常醒目耀眼。在文學院前草地(文草)和法管學院也都有。
        在利瑪竇前方木板走道的樹木上,有著新栽種的黃色及白色蘭花。孔子說:「芝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窮而改節。」自此蘭花也成了儒家文人心中高風亮節的代表花朵。蘭花生命力強韌,花朵鮮明優美,也是古人所稱花中四君子之一。
        在格物學苑與理園外頭,有一株開著黃色花朵的小花黃蟬,像極了黃色小喇叭花,其花期較長,春季至秋季都能花開不斷。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其乳汁毒性很強,誤食容易造成中毒!
       法律學院前方的綠地、樹德樓右側中央走道旁和野聲樓前都有櫻花樹,不用到人擠人的山上也能在校園的角落欣賞到櫻花,台灣櫻花主要開花季節於1月下旬至3月下旬,淡粉色的花朵,營造出幸福浪漫的氛圍。輔大也沒少油桐花在宜真學苑與生活午茶前都有,而耕莘樓的化學系教室前的阿勃勒樹及格物立言宿舍和醫學院附近的玉蘭花,第二圓環中的紅粉撲花及輔園後方的白粉撲花在春季~秋季花期時都是點綴校園繽紛多彩,給行色匆匆的學子們更多視覺的享受,也感謝總務處的辛苦的維持校園植物的生長,才可以使校園保持常綠;輔大校園是開放的,也歡迎社區民眾來逛逛,但要記得保持校園整潔喔。【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安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