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因應時代新趨勢 創設中心體感互動設計微學分學程招生中

2018-05-01 • 學習資源

因應時代新趨勢 創設中心體感互動設計微學分學程招生中

圖說:說明會生動活潑內容,吸引參加同學專心聽講
 
輔仁大學 創意設計中心4月18日於宜真學苑1樓舉行107學年「動態資訊視覺設計、體感互動設計微學分學程」招生說明會,期能因應時代趨勢,培養學生專業技能,進而提升未來競爭力。
 
大數據時代,光一天全球70億人製造出來的資訊量,就高達25億GB,因此,如何有效率地蒐集有用訊息,顯得格外重要。「動態資訊視覺設計微學分學程」著重於Infographic(資訊視覺化)與Motion Graphics(動態圖像),結合資訊、人文、設計等跨領域專業,並透過Visual Storytelling(視覺說故事),訓練學生資料蒐集分析、溝通傳達、邏輯敘述與動畫設計的能力。
 
近年來,全球知名百大企業競相投入開發AR、VR、體感互動等領域,顯示此發展已成全球趨勢。舉凡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介面的技術應用,或是展場新媒體藝術的互動呈現,都須仰賴巧妙地融合科技與藝術的互動技術。「體感互動設計微學分學程」主打著以業界範例引領學生入門,發掘生活中可跨領域應用的面向,結合基礎電腦動畫、基礎擴增與虛擬實境軟體等,使學生充分累積相關的實務經驗。
 
動態資訊視覺設計的教師李世綱負責教授Photoshop與Illustrator,他表示,如果同學想要在多媒體領域做出令人驚豔的作品,「素材處理」是最基本的功夫,就像煮出一桌佳餚之前,必須把食材全都準備好,是一樣的道理。教師蔡昕融則強調,學生除了得學會製作動態的技巧外,更重要的是,處理基礎素材的能力以及美感素養的訓練。
 
體感互動設計的教師李家祥表示,設計領域一旦結合互動,就會跟人、機器、環境與電腦產生連結。以往上課,學生經常在程式設計這塊卡關,由於人跟電腦的語言不同,針對一件事情的描述,電腦通常需要適當的語法與指令,才能做出相對應的回饋。因此,未來他的課程,除了注重實作外,也會特別強化同學在邏輯上的思考,同時更鼓勵學生,不必過於擔心是否具備程式相關背景,一切跟著課程進度走即可。
 
兩項學程皆須修滿12學分的課。隨班附讀者,不需繳交學分費;另行開班者,則依規定繳交。有興趣的同學,記得在5月8日前,將備妥的申請資料,繳交至創意設計中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