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普洛影展國際化 法德瑞澳港台學生大PK

2018-05-02 • 輔仁教育

輔大普洛影展國際化  法德瑞澳港台學生大PK

輔大影傳系主辦的普洛(Pro)學生影展邁入第六年,今年廣發天下英雄帖,邀請港、澳、美、德、法等各國和台灣各校學生作品參展,其中法國知名導演Samuel Collardey學生時期的作品《冬日陽光》,被學生相中,但苦無法國電影學院La Fémis的版權,學生直接去信La Fémis,Collardey導演知道了,親自打電話給學校,同意放映,保證馬上拿到片源。瑞典導演Andrej Landin在美國唸書時的畢製作品《寂靜之海》,大導演毫無架子,隔著地球彼端,網路通連,二話不說就傳片來台,讓承辦人當下「感動得無法言喻」,天涯若比鄰,深感今天的創意,明天全球發酵。普洛就是要讓輔大全體師生,跨時空觀摩,學習影像的無限創意。
    今年普洛最具特色的開幕實驗片《呼叫冥王星》,導演是崑山科大的學生,年紀輕輕就獲得英國、希臘、美國、西班牙等國際影展肯定!有台灣未來李安的架勢。他的失戀X哲學X實驗影像,深刻描繪一對以手語溝通的同志戀人,無聲無息卻又刻骨銘心,「上一刻還在核心軌道上吵得火熱,下一刻卻成為對方在徘徊之外、孤獨而遙遠的冥王星」。導演本尊會出席映後座談,輔大文青、影迷、大導、小帥、阿宅、小編、網紅、小周子瑜們…有請來接招吧!他如果是南部未來的李安,那北部呢?
    輔大去年畢製入圍金穗獎的作品《宣告死亡》也應邀本屆參展,情節以許多非對白的畫面來帶出深刻的情緒,透過現實與回憶穿插,增加電影的豐富度。文藻的導演兼鼓手的《借命》是恐怖片,樓上搬來算命師,籤詩揭開一連串人命逆天的故事,蘊釀恐怖氣氛,情節在燈光配樂下快轉,不輸給《紅衣小女孩》,是得獎作品。
    影展還有紀錄片或動畫片。《全城陷落》是由三位德國導演合作的動畫片,短短四分鐘直逼好萊塢的動畫水準。澳洲學生製作的動畫片《智慧型生活》,以現代人極具共鳴的議題和純熟的動畫技術,被美日動漫殖民已久的台灣,打開另一扇動畫之窗。
  影片策展有經濟、政治、文化、品牌、傳播、投資、城市行銷等等的效益,也是大學課程內涵,藉由籌組影展、國際邀片、行銷活動、導演編劇觀眾的映後座談,普洛不再只是一個放映「學生作品」的影展,它與影傳系校外畢展,一前一後,互相烘托輝映,形成內外盛事,無非只想讓學生的訓練更專業(Professional)、更深刻(Profound)、更提升(Promoting)、更長久(Prolong),這都是普洛(Pro)的目的。
【影展資訊】
2018/5/14(一)-2018/5/17(四)
每日中午12:30-輔大文友樓314
每日晚上18:30-輔大文友樓118
----------------------------------------------------
5/2(三)18:30文友樓118特別放映會
5/9(三)13:00文友樓314電影講座
5/14(一)18:30文友樓118開幕式
(影傳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