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兩廳院精彩合作 紐奧良的爵士風情

2018-05-14 • 輔仁教育

輔大與兩廳院精彩合作 紐奧良的爵士風情

圖說爵士營推廣講座中搭配現場演奏
輔仁大學與國家兩廳院4月26日在百鍊展演中心舉辦爵士營推廣講座,邀請到薩克斯風演奏家林映辰主講,除了介紹爵士音樂特色之外,也與觀眾分享爵士音樂發源地——紐奧良的人文風俗,以及他成為爵士樂發源地的原因。
 
講者林映辰是第一位至紐奧良大學留學,並獲得爵士演奏碩士認可,現今致力於爵士音樂推廣與教學。她在講座開場時幽默的說:「紐奧良可不只有烤雞!」
爵士樂的風格到底有哪些、有哪些經典曲目?在介紹時搭配當地照片與詳細解說,並加入現場小型爵士樂團現場演奏,薩克斯風、長號、小號、貝斯、鋼琴與鼓手配置齊全,更搭配單獨演奏,讓聽眾們大飽耳福,為輔大學生帶來一場互動式的「導聆式音樂會」。
 
講座進行到後半段,演奏家林映辰談到為什麼台灣需要爵士音樂。「傳承」是她的答案,林映辰相信爵士音樂的彈性、多元能讓台灣的樂壇的發展更加豐富。現場也教觀眾們欣賞爵士音樂的自由奔放,聽者可以輕鬆搖擺、揮動你手上的白色手帕或衛生紙,也邀請到著名薩克斯風演奏者李承育老師共同吹奏,也請台下有爵士音樂背景的音樂系學生勇敢拿起自己的樂器,一同在台上盡情演奏。
 
中文四夏聰聰說:「這是第一次聽爵士樂現場演奏,很喜歡在解說中加入現場演奏,可以讓整場講座變得很活潑,也令人印象深刻。」
 
國家兩廳院作為此次協辦單位,藝文中心活動承辦人陳毓宏說:「兩廳院提供師資資源,並希望多吸引音樂專業的同學來聽講。相對的藝文中心就要負責安排場地、宣傳,因為時間緊迫,所幸順利借到百鍊廳的場地,也與音樂系洽談合作,吸引到有爵士音樂興趣、背景的同學來參與。」兩廳院則希望透過校園推廣活動,讓更多人了解爵士音樂,並將在八月份舉辦爵士音樂營,參與同學將有機會在戶外廣場公開演出。
 
活動前,輔大師生可至藝文中心索票免費進場。校外民眾也可透過申請「藝文之友」也可索票,陳毓宏說:「未來將以新莊區藝文基地為目標發展,藝文中心將舉辦更多豐富類型的活動,歡迎大家前來參加。」【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