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北區綜合大學唯一獲獎 輔大榮獲防制藥物濫用績優

2018-05-14 • 輔仁教育

北區綜合大學唯一獲獎 輔大榮獲防制藥物濫用績優

圖說:班代表座談會上進行反毒宣導

輔仁大學從全國170多所大專校院中脫穎而出,榮獲教育部106年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學校;輔大對於防制業務作為優質且積極,因此受到教育部最高榮譽的肯定,而這次入選的績優學校僅有8所,輔大更是北區綜合大學裡唯一獲獎的學校。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組長鄭佩玉說:「學校在反毒方面,付出非常多的人力及物力,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喚起學生對於毒品有害身心健康的認知。」學務長王英洲為使第一線輔導學生的導師能對新興毒品及防制工作有所認識,特別安排在全校導師會議上,邀請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王俊棠蒞校演說,宣導新世代反毒策略。
 
不僅如此,輔大於班代表座談會、院導師會議、期中ALL PASS反毒宣導、開學典禮、社團博覽會、園遊會、校慶等校內重要活動上,也多次以海報、宣導品、設攤等形式,大力宣導藥物濫用的可怕性。
 
「我們期盼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都能擁有健康的身心。」鄭佩玉提及,輔大不只關心校內的學生,近年來更積極走出校園。學校過去的藥物濫用防制工作,多是配合著教育部的方針去實行;現在,教官甚至會帶著學生前往附近的中小學,舉凡育德育幼院、明志國中與丹鳳國小等,以服務學習的方式,實施「拒毒萌芽」的宣導活動,此外,校方也與教育部攜手合作,協助辦理全國淨化者反毒創意舞蹈決賽,以及舉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星光路跑及相關講座。
 
另外針對校內學生染毒個案,校方在接到警政單位偏差行為通知書後,會立即啟動及召開春暉小組會議,期能藉由導師、輔導老師、教官等多重輔導機制,讓學生早日回歸正常的生活,且不要再去接觸毒品。
 
本校曾有一名個性單純的女同學,在男友極力慫恿下,便在公園吸食K他命,不巧被巡邏員警當場逮捕,事件曝光後,她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男友,長期都有在吸食毒品,而她的家屬對此也相當震驚與痛心。幸好經校方及家屬長時間的輔導後,女同學最終戒毒成功,也在師長的協助下,與該名男友和平分手。值得欣慰的是,擺脫毒品的控制後,女同學更加專心於課業,學業表現甚至名列前茅。
 
另有一名本校男同學,由於職業性質較為特殊,經常需要出入特定場所,因而沾染毒品,且吸食毒品至少一年以上。後來隨著他結婚生子,他想給老婆一個安穩的生活,並且做孩子的好榜樣,於是憑著家人的支持、師長的鼓勵,以及自身強大的意志力,最終順利戒毒,一家幸福美滿。
 
談起未來展望,鄭佩玉表示,希望反毒宣導能與一些正向休閒活動做結合,像是路跑就能培養學生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讓他們遠離毒品的誘惑;另外,學校仍會透過不定期的活動進行藥物濫用的宣導,藉以提升同學的警覺心,營造出一個健康、友善、零毒品的校園環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