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香港樞機主教蒞臨輔大 分享天主教高教挑戰與使命

2018-05-15 • 輔仁教育

香港樞機主教蒞臨輔大 分享天主教高教挑戰與使命

圖說:香港教區樞機主教湯漢主題演講

輔仁大學5月4日及5日舉辦第九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探討天主教大學精神與理想及其發展與現實。本次研討會邀請到包括香港教區樞機主教湯漢、廣州教區主教甘俊邱等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賴効忠表示,研討會不僅是回顧天主教大學辦學的精神與特色,也是讓大家有重新審視及反思的機會。

 「這是個跨越時間的研討會。」賴効忠表示,雖然天主教大學精神這個題目常常被提出,但是學生每四年就會換一次,學校的教職員也時常在更新,所以這是需要時常被拿出來反思以及探討在面對不同時代挑戰時,我們該如何做出因應及發展。
 
 研討會也邀請到香港教區樞機主教湯漢發表主題演講。湯漢除了感謝輔大邀請他出席這場意義深眼的研討會外,也希望就天主教大學的精神、歷史發展與現況來與大家一起分享,特別的是,由於現在香港教區也正在籌辦天主教大學,所以他也笑說這次來輔大也是來做一種學習。
 
 湯漢表示,從較近代的文件包括《天主教教育宣言》、《天主教大學》憲章到現任教宗方濟各所頒布的《真理的喜樂》都表示天主教對於高等教育的重視與使命。而現今天主教大學在當今社會需要考慮包含如何形成和突顯天主教身分以及如何幫助學生能夠滿足學生的精神需求及培養積極的人生觀。
 
 賴効忠表示,天主教大學精神包含的層面分常廣泛,包含對於用嚴謹的態度來做系統的學問,這也就是校訓「真、善、美、聖」當中的真,也是輔仁大學的第一個要求,而生活在不同宗教文化當中,輔大也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宗教來與社會做文化交談。在與不同文化交談外,也需要有屬於自身的自我認知,也因為如此,天主教大學在談論教育時就會有不同的解讀。
 
 「理念的不同,呈現的教育方式也會不同。」賴効忠指出,天主教大學根本的精神之一在於希望能夠讓教育不只是單純的知識傳遞,而是希望能夠將校園文化經營成「家」的感覺。希望老師就像是父母親一樣,除了課堂上的教導,課堂下的關心也是整體教育的目標。
 
 本次研討會共分成兩天進行,在會議順序上也有特別的安排。從天主教辦學的精神以及理論談起,接著回顧輔大的發展及轉折,以及邀請國外的學者來分享國外天主教大學的精神落實的情況以及所遇到的挑戰,最後是由天學研究院的研究員進行成果展現,能夠讓與會者可以對於天主教高等教育有新的了解以及透過對話激盪出不同的想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