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走出學院外的新媒體 張嘉玲打造自我品牌

2018-05-22 • 學習資源

走出學院外的新媒體 張嘉玲打造自我品牌

輔仁大學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3月28日於文開樓三樓會議室LE3A舉辦「小編,安安!社群經營不只是FB」講座,特別邀請張嘉玲擔任講師,期能讓同學們了解,在這個自媒體興起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網路的社群小編,更重要的是,如何創造出自我品牌。
 
職輔組組長鄭光育表示,時代變遷快速,在過去根本沒有小編這個工作;現在幾乎每間公司都需要去經營自己的社群網站,因為有許多行銷業務都是在虛擬的網路平台上進行的。她對在座同學們說:「不管是純粹想學一些社群經營的方法,或是對小編這個職業有興趣,甚至是你已經在創業了,我都希望你們不虛此行。」
 
「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其實都是在經營一個名為『張嘉玲』的社群,一個關於政治、媒體與行銷的社群。」講師張嘉玲目前是《加個零》YouTube頻道主理人、《新媒體營銷深度分享會》FB社團管理員。談起她能有今日的傑出表現,莫過於她廣泛接觸各領域,結交人脈,從多元經驗中學習,進而融會貫通,內化自身。
 
早期,張嘉玲曾待過精采公關,那時她只是一個什麼都做的打雜工讀生,但卻是她第一次接觸社群,更從中了解公關與媒體間的互動關係;考上政大研究所後,她善用學校資源及業界人脈;在民視擔任助理記者期間,她培養出寫新聞稿、過音、剪接等基本技能;後來,她加入柯文哲競選團隊活動部,並累積了一定的政治圈人脈。
 
深受318學運啟蒙,張嘉玲認為影響政治是你我的事,她說:「當你開始有了影響力,你就可以選擇為誰說故事。」在那之後,她便開始有意識的經營自己、做產出,希望能夠成為「專業」、「正向」、「影響力」兼具的媒體人。張嘉玲因感受到自身的不足,後期轉向研究中國新媒體運營。值得一提的,她利用群眾募資到北京的「新媒體營銷深度分享會」取經,短短16小時內就籌得5萬多的旅費。
 
回首過去的經歷,張嘉玲感性地說:「也許當初看似不是最正確的路,最終都有可能導向最好的結果。」她也強調,在這個資訊易於傳播的時代,已經不存在所謂「秘笈」式的優勢了,真正決定勝負的是商業模式、架構,以及執行力,「唯有找到自己的定位,確認興趣,才能與別人拉開距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