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校園面面觀-聽聽輔大校園的聲音 從「鳥語」發現豐富生態之美

2018-06-14 • 創新行銷

輔大校園面面觀-聽聽輔大校園的聲音 從「鳥語」發現豐富生態之美

走在輔大校園,你/妳是否曾經瞥見草地上有隻看起來笨笨的大鳥?經過時多看了兩眼,甚至,手機相簿裡還有牠的身影!輔大校園鳥類非常多,而受到大家熱烈討論的大鳥就是俗稱「大笨鳥」的黑冠麻鷺!除了牠,你/妳還認得出幾種出沒在輔大的鳥類?透過秘書室組長陳盈良多年觀察經驗,帶著大家一一探索輔大豐富的鳥類生態!
 
        輔大校園面面觀,繼上次一窺花草芬芳,這次帶大家探查鳥類的蹤跡。據秘書室組長陳盈良的觀察經驗中,發現校園出沒高達三十種以上鳥類,包含台灣常見鳥類、留鳥、猛禽、冬候鳥等。
 
        校園常見鳥類如麻雀、鴿子、大捲尾、八哥、五色鳥、白頭翁、金背鳩、紅鳩、鵲鴝、喜鵲、紅嘴黑鵯、燕子、黑領椋鳥、夜鷹、黑冠麻鷺等。特別容易區別的是:夜鷹在晚上叫得特別響亮、紅嘴黑鵯聲音尖銳如嬰兒哭聲、黑冠麻鷺叫聲很粗、鵲鴝鳴叫如唱歌般優美。
 
其中,「大笨鳥」黑冠麻鷺經常出現在校園草皮,站立時,高度約40公分上下。牠們擅於伸長、扭動脖子,看似呆呆地歪頭站著,滑稽模樣容易被大家誤以為在發呆,實際上,牠們正是為了捕食而暗暗觀察蚯蚓。
 
在校內,黑冠麻鷺有五、六窩鳥巢,若有機會看見其幼鳥,可以發現牠們身上佈滿白色細毛。長大後,公母鳥外型有些微差異。雄鳥眼睛周圍及喙基部為藍色,頭頂、枕部羽毛為延長的黑色飾羽;雌鳥則沒有這些特徵。
 
除了黑冠麻鷺,校園還有一種常見的大鳥:鳳頭蒼鷹。鳳頭蒼鷹和松雀鷹、蜂鷹皆屬校內出沒的猛禽類別。鳳頭蒼鷹因在文學院草地附近的樹上築巢,因此在校園裡相當常見。
 
不如黑冠麻鷺習慣停在綠地覓食,鳳頭蒼鷹喜歡巡繞校園,捕食麻雀或鼠類,鳳頭蒼鷹飛翔、棲息於樹上時,才容易發現牠們的蹤跡。陳盈良更觀察到焯炤館在搬遷時,驚動鼠類亂竄,鳳頭蒼鷹虎視眈眈地站在野聲樓頂觀望,準備獵食。
 
留鳥以白鶺鴒為校內常見鳥類代表。白鶺鴒以往是台灣南部、北部跑動的鳥類,但現在已經常駐校園,近年常在野聲樓後面出現。
 
冬候鳥小白鷺、黃頭鷺、紅尾伯勞、白腹鶇在冬天遷徙時,經過輔大校園會逗留一下,一年大約看到一、兩次,而今年極北柳鶯首次出現校園,為輔大鳥類出沒記錄添上一筆。
 
陳盈良分享個人多年來的觀察經驗,他自輔大畢業後成為教職員,在學時從未注意校園鳥類生態,直到近年學習攝影,開始觀察週遭生態。除了鳥類,陳盈良也觀察校內昆蟲與植物,並以攝影作為記錄方式。
 
觀察到後來,為更認識鳥類而深入研究鳥類,至今已將此發展為他的興趣。更在輔大秘書室網站下的「相關連結」處,附有「悠遊輔仁校園」網站連結,提供有興趣的人瀏覽。
 
陳盈良說:「很多鳥類聲音,不仔細聆聽是聽不到的。輔大生態很豐富,靜下心來觀察、逛逛校園,或許會發現許多平常沒注意到的美好事物。」陳盈良攝影時曾碰見白鶺鴒家族一起覓食、逛校園,他表示畫面相當有趣。
 
這些鳥類家族的出沒,也代表著鳥群聚校園並長時間駐留,自然繁衍下一代。牠們長駐輔大豐富生態中,就等你/妳用新的角度看輔大校園,發現輔大校園的生態之美。【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