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擔心與業界脫軌? 輔大企管幫你把業師請到課堂

2018-06-14 • 學習資源

擔心與業界脫軌? 輔大企管幫你把業師請到課堂

圖說:由左至右為輔大企管系106學年度業師:曾任中國信託人力資源副總經理黃淑芬、現任中美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吳彥以及現任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王馥蓓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近年來積極邀請業師,106學年度就邀請到五位業師在系上授課,授課領域十分多元,這學期有會計學、品牌策略與管理、勞資關係與薪酬管理以及健康管理產業概論等四門課程由業界老師授課。透過多元領域的授課,除了讓學生多接觸不同領域,進而發掘自己的興趣外,也期望藉由業師的職場經驗,讓學生能夠提前與業界接軌,增強自己的實力。 
 曾任中國信託人力資源副總經理,有26年資深經驗的黃淑芬,大學從企管系畢業後便到中國信託服務。「我本來就很喜歡教書。」黃淑芬表示,她在公司當中所負責的區塊大多也都與人才發展有關。從業界回到校園,黃淑芬認為,現在由於網路科技發達,現在獲取知識的方法已經跟以前不同了。 
 對黃淑芬來說,現在取得知識的方式非常容易,而她能給予同學的則是較多的現場感,也以自身工作經驗給予學生即時的回饋。她希望透過互動、演講以及電影討論的方式,例如從「高年級實習生」這部電影當中不同角色對於工作的期望來談論「管理」這件事情,讓學生可以藉由實際案例以及討論更加了解勞資與薪酬的關係。 
 現任中美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會計師的吳彥,大學就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系,擁有哈佛與南加大雙碩士學位。對於教學則有自己的想法,他認為講師這個職位在他自己的定義當中,某種程度上其實跟演藝人員的性質很類似。「我上課講的東西,說實話已經有許多人都講過了」他舉例,假使上網搜尋會計學,也會跑出許多不同教法的影片,對他來說,他會希望透過自己的教法,讓學生對於課程內容感受是新鮮有趣的,這也是他把自己定位成演藝人員的緣由。 
 吳彥覺得老師跟youtuber不同的地方在於,老師可以教你如何應用在生活中以及互動,讓學生不只用背的方式來學習。「要如何讓學生更投入。」他提到他在教成本會計時,設計讓學生製作三明治,起初學生都以為老師開玩笑。活動當天透過讓學生實際做出三明治,並將所有使用的東西及花費記錄下來,並且與同學分享自己的產品。「這就是這堂課的精隨。」他希望能夠讓學生一邊實作一邊學習。 
 目前任職於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王馥蓓則認為,學生越投入就能夠學習到更多。她希望「品牌策略與管理」這門課不僅是學習理論上的知識,而是要能夠跟實際上的案例作結合。她採取的方式是先與學生說明理論的脈絡,然後將實際奧美所採取的方式與同學做案例討論,讓學生可以了解業界對於案例的實際操作模式, 
 「觀點表達越多或是更勇於參與課堂,這對你的學習是高的。」王馥蓓除了希望學生可以在這堂課了解業界對於案例的操作外,也期望學生能夠勇於發表意見以及培養思辨能力,她表示,學生出社會後假使不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主管也不會了解你對事情的理解程度,這樣也沒辦法給予同學適當的協助。她認為業師除了將實務經驗帶給學生外,將公司做事原則及紀律告訴學生,這樣對學生未來在職場上也是一種幫助。上述課程均有開放部分名額給外系同學,輔大企管系表示非常歡迎各系同學一起來學習。【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