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預防醫療正夯 未來不再為「癌」所困

2018-07-16 • 校友新聞

預防醫療正夯 未來不再為「癌」所困

圖說: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品質副院長張吉仰副教授

輔仁大學校友總會第四屆第五次理監事會暨106學年度輔仁大學校系所友會會長餐敘聯誼共融活動安排了講座: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品質副院長張吉仰副教授主講《投資未來,預防醫學,我們可以怎麼做?》強調預防醫學的重要性,並介紹輔大醫院提供完善且優質的健檢服務。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吉仰,曾經在義大醫院服務十二年,因為認同輔大校長及輔大醫院院長的創辦理念,目標攜手打造有靈魂的醫院,目前擔任副院長一職。在校友會的講座中,先以十大死因:癌症,作為開場,他表示「為了讓企業公司的全體職員都有健康的身心狀況,要如何預防疾病是我們要投入的。」張吉仰特別提醒所有人在工作奮鬥之虞,也必須停下腳步來檢查身體狀況,呼籲身為企業主的校友們照顧員工健康。
 
台灣不分男女的最大死因都是癌症,對健康是很大的威脅。根據調查數據顯示,男: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女: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子宮頸癌、卵巢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一個駭人的最新數據:每五分鐘就一個人得癌症。除了癌症,過勞死案例層出不窮,大部分都是心血管、腦血管疾病或是超時工作等問題。面對如此健康問題,解決辦法之一就是大規模篩檢高危險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在發生之前做好預防。至於要如何預防?
 
國家健保提供國民40歲以上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的免費健檢,項目包含驗血、尿液等的基本檢測,而高品質、更完善的檢查則需自費。張吉仰說:「照顧好員工、就是照顧好企業,因為員工就是公司的資產,所以很多公司都會有這樣的福利,員工福利就能提供向心力。這是相當重要的。」
 
張吉仰說,輔大聖路加健康管理中心,不只是前端的健康檢查,更有後續的健康管理持續為民眾的健康把關。醫院裡機器設備都是最新型號,客製化的健康管理以及一日健檢,更能提供精準的高階健檢,以達到防癌的最佳效果。【公共事務室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