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大學新鮮人必讀 外語學院開通國際語言大道

2018-07-24 • 輔仁教育

大學新鮮人必讀  外語學院開通國際語言大道

圖/西文系第49屆畢業公演《Un marido de ida y vuelta》《不死的丈夫》劇照。

新生照過來,輔仁大學12個學院,不可不看的「輔大外語學院新手文」在這裡!系所涵蓋英國語文學系、德語語文學系、法國語文學系、西班牙語文學系、日本語文學系、義大利語文學系及跨文化研究所,外語教師眾多,精通多國語言,軟硬體相當豐富,不僅開設國際醫療翻譯、對外華語教學等6個學分學程,去年甚至啟用了德芳外語大樓,專業同步外語口筆譯、國際會議翻譯、線上語言學習等,設備新到不行!大學新鮮人,您知道輔大是教會學校,歷來外語是強項,長久以來是輔大的活招牌。
 
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提出學習外語的「壽司理論」,他主張學外語要能像壽司行遍天下,不只要嚴選壽司米(基礎語言),米飯施多少力才包得紮實(學習方法),還要怎麼配口味(以語言為底,發展興趣,全球在地化)。學語言有機會,要跨出台灣,語言學得好,再搭配其他領域,另類結合,才是王道!輔大的基礎訓練,終生受益。
 
或許大家會想:「光看書學習語言,學得來嗎?」別以為外語學院只學背背單字、文法應用,更得要投入認識該國文化。語言是一項入門技能,每個國家背後擁有龐大文化底蘊,課程與外籍老師互動,加上來輔大學中文的國際學生多,交流機會增加,甚至有令人嚮往的國外大學交換的機會,都可以讓你/妳眼光開闊,而非只有語言的嫻熟!
 
有興趣,但基礎不穩?別擔心,外語學院資源豐富,只要主動學習,勤練語言、專注人文,都是蛋糕一塊(piece a cake),小事一樁。各系學會每年會舉辦像「義文週」等具各國特色的文化活動,系與系有聯合晚會,學生彼此交流,像個小型聯合國。
 
特別的是,外語學院每年在畢業前,會特別舉辦畢業公演,舞台劇的大大小小環節,包含劇本挑選、翻譯、燈光、音效、道具、梳妝、售票、場地規劃……都由學生包辦,全劇台詞皆以各系所學的外語演出,加上師長的支持與協助,展現在校四年的學習成果,致力呈現最到位的異國風情。
 
學外語不能躲在舒適圈閉門造車,必須大膽開口,勇於溝通,踏出舒適圈,否則一但出國才知:語言用時方恨少。而第二、第三外語也很重要,輔大有拉丁文、希臘文,東南亞語文等課程,甚至有別的學院學生會三四國語文,懂得丹麥文、荷蘭文(出國交換的結果)。輔大教師或是神職人員,多的是會四、五國語言!「英文是必須,外文是優勢。」已成為常識。來輔大學外語,讓你勇於站上舞台,走出國際,當個世界公民!(公共事務室綜合報導)
 
想知道更多,歡迎瀏覽輔大外語學院網站:http://www.cfl.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