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愛在西非:輔大聖言志工2018布國行

2018-08-09 • 學習資源

愛在西非:輔大聖言志工2018布國行

輔仁大學每年暑假都有眾多志工團隊到不同國家進行海外服務學習,但到西非布吉納法索進行服務體驗及文化交流,則是輔大今年的首創之舉。由聖言會舉辦的非洲布吉納法索海外志工隊活動,於暑假期間遠赴非洲,服務自7月9日至19日,藉由十天的時間透過電腦教學及文化交流等方式,讓學生實際參與、應用所學,關懷、服務當地居民。
 
聖言會單位代表劉錦萍修女表示,當初會鼓勵聖言志工到西非布國服務學習、進行文化交流,乃深受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的感動與啟發。去年夏天,聶達安神父受邀參訪布國Dedougou教區,回國後,在輔大進行多次經驗分享,劉錦萍修女因而得知布國人民平均壽命不到53歲、多數孩童營養不良、人民識字率不到30%等現況。同時,Dedougou教區神長也具體向輔大提出請求,希望輔大能在電腦教學、醫療知識和設備方面提供協助。
 
劉修女清楚了解輔大聖言會單位及理工、外語、民生、織品學院擁有專業而豐富的資源,這些需求及當地使用的法語皆是輔大所擁有的,劉錦萍修女便決定起身行動,與曾在非洲服務九年、會講法文的聖言會羅志偉神父,於今年元月一同前往布國Dedougou進行場地探勘。
 
初探布國Dedougou教區的實際處境,且為落實天主教輔仁大學愛與服務精神,考察其具體方法之後,聖言會單位便立即採取行動,包含:募集一百台堪用電腦,於五月底海運運送到布國Dedougou教區;推動孩童認養計畫,認養者一年捐助60歐元,提供所認養的小朋友上學所需的學費、制服及中餐費用,目前已有二十幾位當地小朋友接受認養;培訓聖言志工學習法文,用法文教電腦及進行文化交流等。
 
聖言志工在布國Dedougou教區的服務學習時間僅僅十天,但卻從當地人的熱情、單純、好學、用心等,獲得許多的啟發和學習。這十天,聖言志工主要負責教授初級電腦和中文。因場地限制,再加上百台電腦尚未送達,志工們只能使用當地天主教高中原有的20多台電腦,以及前往布國時,志工們背在身上的十台電腦,進行電腦教學。而課程報名人數超過百人,但因以上因素,只接受了80位學員,分兩批上課。一批上電腦,一批上中文,兩小時之後互換。關於中文課,當地因經商需求及過去與台灣的友邦關係,對於中文字並不陌生,學員們的反應也都非常熱烈。
 
課餘之暇,志工隊與學員們打成一片。 就讀法文系大三同時也是志工隊一員的陳姿蓉表示,「看著他們在踢足球時,赤著腳在紅土上奔跑、踢進球時開心的前空翻動作,會感受到他們真的就像是與大自融為一體的」。而身為輔大熱舞社一員的她,當然也不會放過切磋交流的機會,當音樂一下,身體隨著律動搖擺,不同的肢體表達但同樣充滿喜悅。陳姿蓉也體驗了當地特殊的編髮文化,雖然之後因感到頭皮發麻而卸下,但仍留下了珍貴的回憶。
 
劉錦萍修女認為,今年聖言志工到布國海外服務學習的意義相當重大。除了為布國Dedougou教區提供實質協助之外,也拓展了聖言志工們的國際視野,學會超越自我,在遠方一群有需要的朋友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同時,這次在西非一個法語系國家的服務,也讓輔大外語學院的座右銘「用語言服務社會,用文化感動世界」得到落實,讓輔大真善美聖的教育理想獲得彰顯。【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