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任生輔組組長趙崇崑主動關懷 學生安心家長放心

2018-10-03 • 學習資源

新任生輔組組長趙崇崑主動關懷  學生安心家長放心

圖說: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組長趙崇崑(左)與破挺舉項目世界紀錄的國手郭婞淳(右)合照。(照片由趙崇崑組長提供。)



「設身處地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小孩,去幫助他。」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組長趙崇崑認為,生活輔導組跟學生關係非常密切,而學生年紀和他小孩年紀相仿,因此幫助學生就像幫助自己的小孩一樣。
 
  生活輔導組(以下簡稱生輔組)提供就學貸款、就學優待減免、共同助學金、生活助學金、清寒助學、急難救助金等資源,這些業務往往都屬被動性質,須由學生申請才會接受辦理。趙崇崑希望能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在課堂詢問,或是增加宣傳管道,讓學生能夠安心學習。
 
  從8月1日上任生輔組組長,趙崇崑認為生輔組是一個充滿熱誠、積極主動服務同學的團隊。近年違建租屋案例頻傳,生輔組建置與校外房東合作的雲端租屋網,提供學校附近的租屋資訊、宣導租屋安全、租屋的權利義務等,協助學生處理外宿事宜。
 
  從事軍旅工作近三十年,趙崇崑也曾擔任不少主管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門排雷行動。金門及馬祖沿海因防堵共產黨,埋下了將近10萬地雷,為了觀光建設及地方發展,趙崇崑帶領官士兵把金門周遭地雷排除。
 
  趙崇崑坦言,一生都不會忘記這個地方,「因為隨時會不會還有下一步都不知道。」最後趙崇崑帶著官士兵同袍平安度過排雷行動,金門百姓及政府都相當感謝他們的付出。趙崇崑說,曾為這個地方付出過,就覺得一路走來人生很有意義,幫助人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擔任軍旅主管職期間,趙崇崑都會習慣將部屬當成自家親人照顧,有事情一起做,有責難一起承擔,大家處在同一個團隊同甘共苦。他覺得在那樣的環境下,做起事情能量非常強大,所以他也希望能在生輔組維持這樣的精神。
 
  對趙崇崑來說,或許本身熱心助人,凡事積極主動的性格,再加上軍人生活的洗禮,才讓他被選任為生輔組組組長。未來他更希望能以自身行動派的性格,影響生輔組同仁,期許大家一同為了學生而努力。
 
  「讓學校缺點越來越少,優點越來越多。」趙崇崑說,這就是建構愛校建言網路平台的初衷,只要學生、教職員提出任何對學校的建議,生輔組都會根據其意見內容,對接到相關處室,該處室便能第一時間處理。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生輔組也設立LINE@FJU生輔萬花筒,不定期推播與學生相關的生輔組訊息,趙崇崑說,希望能使輔導工作更為融入學生生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湘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