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深耕服務學習廿載 推廣人文關懷理念

2018-11-13 • 輔仁教育

輔大深耕服務學習廿載 推廣人文關懷理念

圖說:「耕-大學社會責任之服務學習實踐歷程研討會」大合照。


天主教輔仁大學於10月26日舉辦「耕-大學社會責任之服務學習實踐歷程研討會」,邀請到國際專家學者及大專院校教師分享,希望能藉由服務學習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培養大學生的公民意識,並更具體地探討投入在地關懷之實踐歷程,以提升服務學習方案的推行成效,進而促進大學生的發展及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
 
輔大自民國87年推展服務學習理念,每兩年舉辦一次研討會,從第一屆以「播」為主題的服務與學習學術研討會開始,到今年第十屆以「耕」為主題的服務學習實踐歷程研討會,至今已深耕服務學習20年。多年來秉持全人發展之理想,落實本校「服務人群」的創校宗旨,持續發揚關懷社會的正面意義。
 
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卓妙如表示輔仁大學深耕服務學習已經20年,如今已經到了秋收冬藏的時候,但這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里程碑,一個讓豐碩果實能延續傳承下去的里程碑。此次研討會也邀請到許多不同大學的老師參與,卓妙如希望老師們能把這些服務學習的理念及方法帶回去,再透過老師傳承給學生,讓學生學以致用,從中獲得挑戰及成就感,體會社會參與的價值所在。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在會上提到輔大校名源自於《論語‧顏淵》書中曾子的格言:「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其意指「藉學問集合同志朋友,共同發揮仁道精神」,故他認為輔大在創校之初已經植入服務學習的種子,所以強化學生的社會關懷及參與是輔仁大學的使命。教師發展及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韓千山更覺得輔大應該要像父母照顧孩子一樣去對待社會,發揮「輔仁」精神,從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本次研討會舉辦了兩場專題論壇,第一場由台灣服務學習學會理事長劉若蘭及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李俊耀進行演講,討論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的培養。而第二場由連心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理事劉兆祥及暨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社會科學組組長陳文學進行演講,討論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歷程。而最後則是由香港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總監所帶來的社會設計工作坊,藉由全國各大院校跨校友交流分享,連結彼此資源,促進服務學習專業實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柏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