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服務學習計畫走過二十年 師生足跡遍布十多國

2018-11-15 • 輔仁教育

服務學習計畫走過二十年 師生足跡遍布十多國

圖說:師長們熱情參與服務學習「廿念拾光」成果展,在二十周年紀念牆上簽名,也比起愛心手勢展現輔大師長們對服務學習之愛。



輔大「服務學習推動計畫」邁入第二十週年,今年以「廿念拾光(二十年時光)」為主題,在輔大淨心堂舉辦為期三天的成果展,並於開幕式當天中午表揚服務學習績優學生。開幕式當天,輔大校長江漢聲與輔大服務學習推動者、同時也是輔大耶穌會代表的嚴任吉神父都到場祝福,並在二十周年紀念牆上簽名,紀錄服務學習的里程碑。校長激勵在場師生:「能看見你們的付出與投入,真是輔大的驕傲!」

「服務學習推動計畫」對象包含海內外的偏遠部落、貧民窟、與弱勢團體,學生能將所學直接貢獻社會,在幫助他人過程中獲得反思,加深學術知識和實務經驗。成果展由輔大服務學習中心主辦,展覽除了介紹各社團成果、也呈現師長研討歷程與學校得獎紀錄,成果展承辦人邱慧銘說:「這樣的安排,是希望讓校友和過去參與者能共同回顧二十年來的點滴。」

服務學習中心與輔大校內服務團隊合作,協助校內團隊申請經費補助及志工訓練等事務。輔大服務團隊足跡遍布各地,除了台灣偏鄉學校和社福機構,也飛往如蒙古國、菲律賓、坦尚尼亞、香港與印尼等地,從事衛生教育、華語文教學、基礎建設的志工服務,讓輔大師生的愛,傳到世界需要幫助的各個角落。

今年七月剛從香港回來的學生高立恩,參與「聖愛生命推廣服務隊」教導香港小學孩童「生命教育」課程。這樣的做法,起因自香港2015年來,自殺率已是亞洲第三,高立恩說:「香港競爭激烈,學生下課就是送安親班、才藝班,回到家裡已經晚上十一二點了,父母平時忙,工作之餘少有心力陪小孩。少了綿密的親子關係,長大後的他們遇到挫折,難免缺乏宣洩的出口,容易走上絕路。」服務乃是希望讓孩子能從小了解生命的意義,在陪伴中注入「愛惜生命」的價值。

而在印尼,部分偏鄉基礎建設落後,孩子缺乏英語文教育。輔大與台科大共同參與「2018國際服務學習交換生計畫」結合日本、韓國、荷蘭等七個國家的志工,與印尼當地Petra大學合作,一同到印尼八個偏鄉村落為當地孩子教授英語課程;搭建兒童遊戲區;志工們更用一磚一瓦鋪起孩童上學的路,輔大學生潘耘說:「與各國志工交流,除了增強國際觀,也大大提升我的外語能力。」

開幕式的最後,輔大杜金換修女送上大蛋糕,向二十歲的「服務學習推動計劃」致上生日祝福。一個成果展,檢視過去,更是看向未來,海報上一句話這麼寫的:「在服務學習領地裡,有我們一次次圓滿又珍貴的記憶!」帶著這份感動,領域裡的師生貢獻自身所學,讓服務學習聯盟這顆「心臟」,能不斷輸送「愛」與「熱血」到世界各個角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吳承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