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南韓民間國寶唱農謠 輔大跨文化風很韓國

2018-11-15 • 創新行銷

南韓民間國寶唱農謠 輔大跨文化風很韓國

圖說:韓國固城農謠保存會台灣國際交流活動於輔大合影留念。


打穀、宴飲、歡慶豐收---鑼、鈸、嗩吶、大鼓齊出,激昂質樸唱出南韓慶尚南道的固城農民歌謠,輔大風華廣場變韓國農場。校內的韓國學生聽到鄉音,驚喜萬分!韓迷、外籍生和對在地師生,則一時駐足圍觀,甚至受邀同歌共舞,好不熱鬧!這是輔大一場文化交流的盛宴!南韓固城農謠保存會(Goseong Nongyo Perservation Foundation)從2000年以來便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下的NGO民間藝術協會(IOV Asia)合作,推動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叔大嬸,能歌善舞,全部是口耳相傳,來自土地的聲音。
 
風華廣場上,樂聲繚繞,相隔十步之遙的農民市集,一韓一台,一動一靜,我們賣菜賣水果,他們農夫載歌又載舞,相映成趣。帶團的是南韓一位醫師文亨碩,他說:「韓國政府全力支持他們的表演及展覽活動、建立了遺產教育中心,讓無形文化遺產得以宣揚。」南韓傳播界尊稱他們是:「韓國之音」(Sound of Korea)。強調南韓早期K-POP的源頭活水,其實來自於農民耕作後,自由奔放的舒壓歌舞。邊唱邊追鬧打罵,又吃又喝又醉,很鄉土、很草根、也很自在。
 
韓國固城「農謠」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有記錄的歌詞約300多首,有長短謠之分。那是古代傳到現代,人類集體的記憶,保存至今的聲音,是不可多得的民間文化遺產。好比唐宋詩人留下一些憫農的文字詩詞,但是真正農民的歌唱心聲,卻已經不可考了,而韓國仍然活生生地保存下來,且歌舞聲影中,貴族領主階級的排場,一顰一笑、舉手投足、搖扇拂袖、轉身回首,就可印證些許唐宋士族的古風,真的禮失求諸野了。
 
隨團的耆老已經八十多歲,他穿著貴族韓服、叼長菸斗,精神抖擻,率領著農民跳著簡單的舞步,韻味十足。影傳系主任唐維敏,也是中華青年友好訪問協會理事長說,「輔大何其有幸,能邀到這群人間的文化國寶,來輔大作跨文化的交流和表演,希望他們能年年來台,看看韓流的本色。」固城農民送輔大韓國農具模型,傳播學院院長洪雅慧回贈他們台灣土產的鳳梨酥,讓他們品嘗我們的地方風味。
 
影傳系唐維敏主任,近年來以中華青年友好訪問協會理事長身分,多次率領青訪協會表演藝術團隊參加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在今(2018)年五月印尼三寶壟國際民間藝術嘉年華(Semarang International Folk Arts Festival),和南韓資深文化人文亨碩醫師異地結識,並在九月受邀前往韓國安東與首爾交流訪問。這次雙方傳統文化與創新展演的經驗交流,輔大國際學生中心全力支持。要讓輔大看到韓國政府如何珍惜他們的文化遺產,傾全力保障農民的藝術,讓他們在白天下田工作,晚上和周末專心傳授文化財,出國變文化大使,全無後顧之憂,也不擔心菜賣不出去,這才是他們愛韓國的高水準演出。南韓的農謠,唱來的簡單,想來不簡單!(黃乃琦老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