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香」聚在港灣 輔大聖愛服務隊用生命觸動生命

2018-11-19 • 學習資源

「香」聚在港灣 輔大聖愛服務隊用生命觸動生命

圖說:聖愛服務隊服務大合照。


近年來,香港學生因自殺而死亡的人數攀升,引發了自殺模仿效應,因此在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生命教育中心的邀請,以及輔仁大學推廣部主任潘榮吉的牽線之下,今年七月,聖愛生命教育推廣服務隊前往香港舉辦為期兩週的生命教育兒童營,協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生命信念。
 
聖愛服務隊成立已有十年之久,致力於兒童生命的建造及大學生的培育工作,除了在台北深耕以外,先後四次出隊前往香港幫助兒童認識自我的價值,堅強面對生命的成長與挑戰。兒童營的主題扣合「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三個面向,而今年的主題定為「人與人」,主要反映了現今香港學生高自殺率的現象。團員藉由繪本、戲劇吸引孩子的注意,幫助孩子在故事中意識到每個生命都有獨特之處,無須互相比較,學習愛護自己的同時也尊重他人。對於聖愛服務隊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傳遞給這些孩子希望和愛,讓他們帶著愛,積極的幫助彼此面對困難。
 
此外,這次的海外服務的亮點在於,結合香港當地的大學生以及高中生進行活動,透過與當地學生的合作,能讓台灣志工更了解兩地的差異及社會需求,並同時培養跨文化溝通的能力。「我們希望透過團隊賦能的方式,提升港澳大學生對於生命教育的認知,點燃他們推廣的熱誠,及增進其辦理兒童生命教育營隊的能力。」潘榮吉認為,幫助當地大學生經歷愛的團隊與生命連結,再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去帶領兒童,是最好的傳承。
 
「志工團是成全人的工作,被成全的人成為成全者,被服務者成為服務者甚至領導者。」潘榮吉希望藉由傳遞精神,發揮跨校、跨界、跨域的影響力,培養大學生為下一代站起來。服務不只是服務,同時也在重新回顧生命教育核心議題,並思索需要關懷的人群何在;在潘榮吉的凝聚下,聖愛服務隊用生命觸動生命,將愛散播各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司徒巧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