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副總統陳建仁蒞臨輔大 以青年座談關懷學子

2018-11-20 • 學生生活

副總統陳建仁蒞臨輔大 以青年座談關懷學子

圖說:陳建仁副總統(第一排左三)參觀輔大仁愛學苑學生社團。


輔仁大學歡迎副總統陳建仁蒞臨學校,副總統於11月14日下午來訪輔大,江漢聲校長熱情迎接副總統陳建仁的到來,擁有天主教信仰的陳建仁副總統來訪本校,在天主教信仰的「同根」下,建立良好的交流及互動。
 
此次陳建仁副總統蒞臨輔大,乃經由輔大學生會盛邀,以「對於天主教大學的想像」為主題,為輔大學子進行座談演講活動,陳建仁從自身天主教教徒身份及出訪梵蒂岡的經驗,講述天主教大學使命,與學生分享所見所聞。會後副總統參觀輔大校園,了解學生住宿、用餐環境,關懷學子。
 
「學校肩負兩個不一樣的角色,是台灣最大的私立綜合大學,也是華人社會的天主教大學。」江漢聲校長在會上表示,輔大很認真經營服務學習、國內外災難救援等使命特色,希望未來能持續做下去,也期許同學把握這場難得的演講,與副總統多做互動。
 
輔大的校訓為「真、善、美、聖」,陳建仁說:「天主教大學跟一般大學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聖』。」輔大跟一般學校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講究愛人、關心別人。陳建仁說,天主教大學是充滿創造力,也是為了人類福祉傳播知識的中心,在這樣的教育氛圍下,學生與老師能夠自由地相處,共同探索真理與挑戰真理,學習理性嚴謹思考,進一步服務人類,傳揚天主教之愛的精神。
 
輔大為全台灣第一個創立外語學院的大學,陳建仁讚賞許多台灣外交尖兵都是從輔大畢業,同時輔大更求新求變,在2011年創立雲端運算課程。輔大醫院落成後,陳建仁也與輔大全世界各地校友會會長會面,認為輔大培育人才實為社會帶來良善影響。此外他也誇讚:「輔仁大學是成功的,培育不少大師、超人、領袖。」
 
現場問答時,陳建仁回應輔大學生會的提問,直言學生與校方之間的相處,彼此都必須要很謙卑地、很樂意地彼此溝通,在一個校園自治、校園民主的基礎下,各個學院、老師、單位等都需積極表達意見和疑慮,商量出共識。
 
演講後,陳建仁在學生會的安排下,參觀了心園學生餐廳、男生宿舍、學生社團,也與學生會成員一同大啖輔大心園鬆餅,陳建仁廣受學生的愛戴,學生們排隊和陳建仁合影留念。【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湘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