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學院洪啟峯副院長獲樂齡教育奉獻獎 輔大樂齡大學計畫備受肯定

2018-12-24 • 輔仁教育

醫學院洪啟峯副院長獲樂齡教育奉獻獎 輔大樂齡大學計畫備受肯定

圖說: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洪啟峯教授榮獲樂齡教育奉獻獎項中的卓越領導獎。


自1993年起,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應此現象,教育部為鼓勵推動樂齡教育、老人教育工作,自2012年起,頒發「樂齡教育奉獻獎」以茲表揚,今年正是第四屆樂齡教育奉獻獎頒獎年,輔仁大學醫學院行政副院長洪啟峯教授作為醫學院「老人照顧資源中心」的計畫主持人,以輔大唯一獲獎者的身份榮獲樂齡教育奉獻獎項中的卓越領導獎,表揚洪副院長對樂齡教育的貢獻,同時也表明了教育部對於輔大推廣樂齡教育的肯定。
 
在第四屆樂齡教育奉獻獎得獎名單中,洪啟峯副院長榮獲卓越領導獎,輔大成為大專院校少數獲獎學校之一。洪啟峯副院長將醫學專業背景知識,結合樂齡教育計畫,專為樂齡長輩安排「醫學講座」、「手機輕鬆學」等醫學及生活教育相關課程,讓長輩們保有「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心態,達成「活躍老化」的目標。
 
輔大「樂齡大學計畫」由老人照顧資源中心推廣,實行至今已有五年。開創樂齡大學計畫的初衷是希望為老年人開辦一個平臺,讓他們在退休之餘可以學習一些知識和技能,充實生活。同時,計畫也為修讀老人學程學生提供了一個教學實習平台。洪啟峯副院長說:「許多長期照護機構提供相當完善的硬體設施,但是許多老年人退休後時間閒置下來,所以我們希望可以藉著樂齡大學充實老年人的精神世界,使老年人獲得精神層面上的滿足。」
 
樂齡大學受到教育部及各機構的支持,目前樂齡大學開設兩個班級,總計招收80位學員。課程一期為三個月,每期皆規劃豐富多元的課程,如:由專業醫師開辦有關急救、健康方面的知識講座;還有藝術學院老師開設老人住宅設計、插花園藝課程,甚至是品酒課程。不同領域的專業老師都相當願意投入樂齡大學課程教學中,這也讓洪啟峯副院長很是感謝。
 
樂齡大學招收老年人上課,還有高齡85歲的學員報名,完美詮釋了「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其中,也有很多學員因為課程有趣又實用,連上很多期。別小看高齡學生!這些學員上課狀態甚至比年輕學子還要好,學員認真求學,有時,提出的問題艱深到老師一時答不出來,真叫人敬佩他們的求知精神。樂齡大學提供學習環境,也讓老年人在這裡結識朋友。
 
洪啟峯副院長分享推廣樂齡教育的感人故事,說道:「我曾看到一對夫婦來這裡上課,妻子有失智傾向,然而她的丈夫卻細心快樂陪伴她來上每一堂課。還有一次,我看到一位女孩帶著媽媽開學前來學校熟悉環境,似乎擔心媽媽開學時怕生,以前都是媽媽帶著孩子,現在相反過來,這都讓我很感動,也讓我覺得我們做的是有價值的。」推動樂齡教育至今,這些點點滴滴印在洪啟峯副院長心頭,這都支持著他堅定地推動這個計畫。
 
此次是輔大第一次獲得此獎項,洪啟峯副院長說:「這是社會看到了輔大關心老年族群的貢獻和努力,在未來,我們會將不一樣的計畫融入其中,也希望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楊孟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