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打開百老匯「房間」 影傳大戲驚悚傳播學院

2019-01-18 • 輔仁教育

打開百老匯「房間」 影傳大戲驚悚傳播學院

圖說:影傳系劇場展演《房間》演出劇照。


輔大才子佳人多,年年好戲連台!傳播學院影傳系的「劇場實務課」推出年度大戲「房間」,同學自行翻譯改編自百老匯經典驚悚劇「維洛妮卡的房間」。在百老匯廿年上演不衰,是美國教父及懸疑作家Ira Levin繼「死亡陷阱」後的力作。輔大校園歲月靜好,但那些暗藏在人性黑暗面的凶險,影傳學生用創意激發在舞台上,彼此互尬,此起彼落。好戲驚悚了傳播學院,演完,所有人觀眾都驚呆了,走不出劇場:「怎麼會這樣?」不相信戲已結束,不知如何回到現實!
 
影傳系用戲劇來培養:編、導、演、舞台製作、後台控制的人才。這齣驚悚戲,游走在現實和幻覺之間,主角逐步被引入一個謀殺的陰謀佈局中,原本地點發生在波士頓一所與世隔絕的莊園中,學生將背景拉回台灣。導演賴雨柔說他們把場景設定「發生在2014年台灣的故事,內容跨足三個年代2019年、2014年以及1984年,因此整體舞台、服裝呈現頗具年代感」,大人玩的事,學生了然於心。
 
冷冷的天,週六傳院一群人在走廊上排戲,另外一群人繞著外圍的馬路追跑,經過的老師問道:「週末練身體啊?」女主角潘芊毓喘著:「背錯台詞,被罰跑啦」老師莞爾。嗯,台詞多到抓狂。
   
平常這群當導演的掌鏡,喊「action!」喊「cut!」,權威又堅決,這下體會甚麼叫台上一分鐘,下十年功,不能NG。對的,影傳導戲,怎可不知如何演戲?廣電訓練拍攝、後製,一切可以補救,舞台則是演給真人看的,不好就見光死。導演賴雨柔說,今年選修劇場實務的人整整比去年少了一倍,一旦有演員缺席,便難以對戲,難免身兼兩職,「再加上原先票選的女主角在十月發生車禍,需要數月復原,不得已放棄劇場,空缺沒時間重新徵選了,便直接由副導頂替」,好戲真的要多磨。
 
一學期密集要學導演、舞監、演員、舞台、燈光、音效、服化、行銷,學來辛酸,但也豐富。主題是「房間」,進入房間要有門,舞台組沒當過木工,硬起來買木材、戴手套、拿電鑽鋸子,裁切、組合木條和木板,做成了可開關的房門,「大家都感到無比歡喜及成就感」。將來如果演「小王子」的話,星星月亮太陽,也有信心做出來。
 
「房間」有許多拉扯的戲,導演說:「有一次演員情緒激動,一時站不穩,三個人在舞台摔成一團;又有一次,當時的道具還不全,用紙箱代替床,沒想到演員一屁股坐上,紙箱承不住,演員摔個四腳朝天。」其實,老師都有教過,演員吃喝坐臥的道具,不能當真用。學生熱情也賣力,賴雨柔說:「所有角色的心理都十分複雜,有很深的情緒以及超多台詞,往往演完一場,就累得癱在地上,甚至喊到快沒聲音!」劇場指導老師趙寧宇不斷的提供意見,更多的是放手讓學生自己做,自行思考,也自我成長,這是輔大影傳的特色!
 
過去兩個月,文友樓的好戲挑燈排練。幕後的舞台組和服化組,馬不停蹄向各處徵道具,要大量的廢棄娃娃、大型蓋布以及80年代的醫生包…奔波在文友樓的門、穿梭118劇場的門、出入在各教室的門,輔大文有樓每個門裡的「房間」都有精彩的故事,期末的作品多到看不完。來吧,年輕人,寒假有空,打開傳播學院文友樓的門!我們將在此告訴你更多好故事。(影傳系黃乃琦老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