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師袍下 江漢聲校長的感性靈魂

2019-01-31 • 輔仁教育

醫師袍下 江漢聲校長的感性靈魂

作為輔仁大學校長與泌尿科權威代表,江漢聲校長從不曾缺少鎂光燈,照片裡的他總是一身深色西裝、或身披白色長袍,對於輔仁大學的學生們而言,總是很習慣在各重大典禮、或者是鋼琴前看見他的身影;在校外,也可能於輔仁診所或者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耕莘醫院看見他,但或許,我們不曾看見的,是在這身專業、醫師的外袍底下,屬於江漢聲校長的感性靈魂。
 
新北市政府於醫師節前夕的11月11日,頒發了新北市第7屆醫療公益獎,江漢聲校長作為輔仁大學的代表,拿下醫療貢獻獎的殊榮。「除了感到榮幸,最感謝新北市肯定輔大醫院對新北市的重要性。」江漢聲校長說,面對新北市近400萬的人口,原新北西區能處理急重症的大醫院僅有林口長庚與板橋亞東醫院兩家,輔大醫院無疑補上了新北醫療的一塊缺口,使版圖更完整,而其中輔大醫院更在骨科、腸胃科、泌尿科等領域迅速獲得成績,這一切背後的推手,都要歸功於江漢聲校長。
 
「我不是要蓋普通的醫院,我要蓋很好的醫院」,面對反對聲浪,江漢聲校長很堅決,「我們不斷評估有沒有希望,我相信輔大有這樣的資源,或許很多人會有不同的想法,覺得這樣所有學校的資源都會導向醫學院,但當把整個學校納為整體時,醫院的營收與回饋是可以導回學校本身的。」江漢聲校長不斷強調,能夠當上校長不僅是榮譽、更是天主的使命與任務,而現在的他,更將這帶到更高的境界,不僅要處理學校的事務,更需扮演好學校與醫院之間整合的橋樑。
 
除了校務方面的工作,持續不斷替病人看診是江漢聲校長的堅持,「現在的醫生很多,每個人的目的與定位也不同,有些人把它當作職業或是一種奉獻,而對我來說,我喜歡跟人接觸,當醫生很特別的是,每天都會有人由衷的感謝你,這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我很珍惜當醫生這個緣份。」對於江漢聲校長來說,這不僅是打從內心所熱衷的事,更從中找到他信仰的價值。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假若我不是物理學者,那我可能會是音樂家。」這點與江漢聲校長很相似,大家都知道他除了是泌尿科醫師的權威,同時也彈了一手好琴,談起他最愛的鋼琴家蕭邦,江漢聲校長整個人頓時散發宛如文藝家的氣息,「我很喜歡音樂,特別喜歡彈鋼琴,當我把各大鋼琴家的音樂嘗試過後,我最終選擇了蕭邦,好像最符合我的狀態,情感豐富的人都會愛上蕭邦的詩意與細膩。」
 
很多人好奇,江漢聲校長怎麼可以堅持不懈於音樂這條道路上,他笑著說喜歡自己的音樂是很重要的。「其實有沒有時間是看你喜歡的程度」江漢聲校長直言,我們很難想像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每天他都堅持要彈一兩個小時的鋼琴,「我一天會安排32件事情,把時間塞得很滿,不僅是學校、醫院方面的工作,我平時也喜歡發表論文,還有許多開會、校稿等等,而上教堂與運動也是都必須要保持的事情。」從他的口中,我們不難理解那打從心底的喜歡,是江漢聲校長能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原因。
 
當醫師的理性碰上鋼琴家的感性,不免令人好奇是否會有衝突,江漢聲校長的回答值得琢磨「醫師不是理性是感性的呀,當然判斷病症那些是要理性的分析,但就像我常跟醫學系同學分享的,醫生不可能治療好所有病人,但我們可以緩和他們的病痛,我們可以做的是安慰每個病人,讓病人對醫生取得信任,怎麼跟病人對話才是培養一個醫師的關鍵。」當未來理性的判斷都能被人工智慧所取代時,感性的這一塊才是人絕對無法被取代的。江漢聲校長極力打造一間「有智能、靈魂、藝術」的醫院,不僅體現了他在音樂與信仰上的體悟,更融合了他感性的人生價值。
 
江漢聲校長引美國醫學教育家威廉.歐斯樂教授(Dr. William Osler)的話為座右銘,「人生中必須要懂得有3 個H,Humanity (人性關懷)、Humility (謙虛為懷)、Humor (幽默開懷)」,這不僅是給予學生最好的教誨,更是對校長最佳的註解。【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